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包头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科技教育

  教育事业稳步发展。2007年,包头市教育局被自治区评为民族团结模范集体,被包头市评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被国家教育部、汉语委评为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被市综治办评为2005—2007年度全市平安创建工作先进单位,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获2007年为人民群众兴办好事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突出贡献奖。

  (一)“两基”工作

  2007年国家对自治区“两基”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包头市教育局克服了迎国检工作标准高、要求严、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涉及面广等困难,通过强化思想认识提高、组织领导机构建设、业务培训、改善办学条件、学校档案资料建设和督导检查六个方面的工作,包头市义务教育的普及程度、师资水平、教育质量、学校管理等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了国检的指标要求,受到了国家“两基”检查组的高度评价。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同志多次赞扬包头市的基础教育。这次“迎检”工作,全市共投入近1.2亿元资金来优化中小学办学条件,使仪器设备、图书资料以及校舍设施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校园文化品位迅速提升。国检后组织了100多名教育行政干部、校长对一些积极准备但未被检查的学校进行了观摩学习和交流。

  (二)为人民群众兴办的好事实事:

  一是厕所改造工程顺利完成。“中小学厕所改造工程”项目是市政府本年度为人民群众兴办的18件好事之一,也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大庆献礼项目。全市新建、改建厕所103个,建设面积20966平方米,总投资2323万元,其中市本级教育费附加安排资金1166万元。二是扎实推进了教育信息化工作。包头市教育信息网络大楼于2007年年底顺利投入使用。工程占地9.8亩,建筑面积12461平方米,设计新颖、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大楼已经成为包头市城市建设的又一大新景观,成为包头市教育城域网的枢纽、资源中心,为方便42万中小学师生安全上网、优质高效教学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极大地改善了局机关和直属教辅单位干部职工的工作、学习条件。全市投资6850.47万元新建校园网137所,现全市已开通高标准的校园网186所;累计建成教学光盘播放系统115套,地面卫星接收站389套;计算机网络教室85套,设备总金额达2800万元,全市所有的农村牧区中小学全面普及了远程教育。三是积极推进市少年宫综合教学园区项目。该工程计划总投资为1.5亿元,占地47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预计到2008年年底竣工。届时将能满足2—3万名学生的课外活动、学习,同时,也将成为全区乃至西部地区校外教育的窗口。

  (三)义务教育得到全面普及

  制定了《包头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纳入统一规范管理范畴。下发了《2007年包头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意见》,指导规范各地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进一步规范了中小学在校生辍学“月报告”制度,建立了“辍学重点校监控制度”,使中小学辍学率始终保持在自治区和全国控制线以下。农村牧区义教保障机制得到进一步落实,全年下达农村牧区义务教育免教科书费259.56万元,受惠学生133952人次;下达免杂费和提高公用经费标准资金2342.6万元;下达寄宿生生活补助费361.6万元,享受人数38777人;下达中小学维修资金453万元;下达国标工资428万元。从下学期起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免学杂费和免费提供教科书,部分农村牧区实现了“两免两补”,补助了寄宿生生活费和住宿费。目前,小学、初中入学率达到99.97%、99.27%以上。

  (四)普通高中教育得到进一步加强

  制定下发了《包头包头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级中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对高中原有的实验班进行了重新的登记审核。制定了《包头市“内蒙古自治区优质普通高中”建设评估细则(试行)》,并于年底正式启动了评估工作。包六中顺利通过了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的评估验收,至此,包头市有8所普通高中被自治区命名为示范性普通高中。2007年普通高中共招生18695人,其中有75%以上的学生在市级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就读。2007年,包头市高考成绩继续稳居自治区第一,高考上线率达到83.38%,本科上线率达到40.72%,高考录取率达到73.96%, 本科上线首次突破万人大关。600分以上的学生有713名,每千名学生包头市就有30名取得600分以上的好成绩,自治区每千名学生中600分以上的有17人。

  (五)、职业教育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职业教育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通过重点校、重点专业的建设,不断提升了职业学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已建成国家级重点校5所、自治区级重点校6所,占全自治区同级重点校的比例分别为38%与16%,重点校数排自治区首位。已建成市级、自治区级重点专业30个,5个国家级重点实训基地;有20大类118个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基本满足了学生就学的需求。职业学校招生人数逐年增长,普职比例突破了6:4,达到了1.17:1,学生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还选拔了31名选手参加了自治区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有13名选手获一等奖,占自治区一等奖的42%,并参加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全自治区参赛选手只获得三等奖的10人中包头市有4人。认真执行了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政策,下达资金636万元,受助学生9422人。

  (六)、民族教育得到优先、重点发展。

  分别接受了市人大、市政协关于《包头市民族教育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和调研,对包头市教育局贯彻实施《包头市民族教育条例》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2007年,投入30万元民族教育专项经费,为15所民族中小学、幼儿园补充了电教设备、图书,完成了民族学校的校园网建设任务。

  (七)、民办教育和对外交流合作教育发展迅速。

  年内采取以奖代拨的形式划拨20万元专款对办学行为规范、发展势头好的民办学校进行了表彰奖励。审批了青美艺术高中等6所学校和培训机构。对5所违规、20所无证办学非学历民办培训机构和幼儿园下发了书面处罚整改通知书。对原《包头市各类民办学校设置标准》进行了修订。6月份接待了31名美国中小学校长和教育官员组成的教育交流考察团,包头市有6所中小学与美国中小学签订了7项合作办学交流意向书。7月份组织了15名中学生参加了我国与日本共同主办的中学生赴日交流访问活动。包头蒙小招收了七十多名蒙古国留学生,选派了五名学生赴古巴公费留学。

  (八)、学前教育、校外教育取得新进展。

  举办了一期“全市幼儿教师教育教学观摩评比”活动。开展了幼儿园类级评估工作,有4所幼儿园达到了一类标准,有2所幼儿园进入自治区示范幼儿园的行列。包头市教育局被评为“自治区幼儿教育先进集体”。成功组织了“金钥匙工程”随班就读教师业务培训,包头市教育局被评为“自治区金钥匙视障教育工程先进集体”。与科协共同举办了第二十三届包头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九)重视开展体卫艺和国防教育工作。

  体育方面,对全市学生体质情况开展了一次专项调研,将耐力项目女子800米和男子1000米中长跑列入中考体育考试项目,2007年24000多名考生参加了体育考试。对包一中女排等11所学校38个自治区以上获奖体育项目,包49中等15所学校18个自治区获奖的艺术项目进行了表彰奖励,奖励资金近15万元;对包六中等16所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进行了命名。

  科技事业取得新成绩。2007年,包头市科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和市委十届二次会议精神,以实施“科学发展、富民强市”战略、建设科技大市和创新型包头为目标,以大力增强企业和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突出抓好三个“五”科技工程,全市科技事业不断进步,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

  ——全年全社会研究与开发(R&D)经费预计支出8.4亿元,占全市GDP的0.7%以上。

  ——全年预计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00亿元,同比增长31.6%,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1%左右。

  ——全年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自治区级科技进步奖47项,其中自治区科技进步奖23项,占全区获奖成果的23%。

  ——全年专利申请量达到350件,比上年增长27.3%。

  ——全市新增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累计认定达到185家以上,占全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50%以上;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

  ——全年新认定9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认定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技术研究中心5家。

  ——评出包头市2007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10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项10项。

  ——全年争取国家、自治区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05项,资金3492万元,其中:国家2320万元,自治区1172万元。

  ——市科技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2006年度旗县区、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实绩考核实绩突出”单位。

  在钢铁领域,重点实施了“百米高速轨产业化关键技术”、“贝氏体钢轨”、“新型稀土钢轨开发”、“稀土低镍不锈钢技术开发”等项目。通过关键技术攻关,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钢种产品。其中 “百米高速轨产业化关键技术”是包头市重大科技招标项目,在北京通过了科技厅组织的技术鉴定。目前已经为我国高速铁路提供了近6万吨百米钢轨,使我国重载钢轨材质研究及生产技术达到了目前国际先进水平,为包钢集团生产高品质钢轨及产品结构调整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高强度、高韧性贝氏体钢轨”是包头市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包钢集团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贝氏体钢轨产品,已经在石太线、京包线、大秦铁路线等试铺设一年多,运行情况良好。2007年国际铁路技术产品展览会上,包钢集团的贝氏体道岔钢轨成为铁道部唯一的参展产品,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好评。贝氏体道岔钢轨按目前市场定价,每吨比原钢轨纯增1000元以上利润,填补了我国高速重载铁轨的空白。该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在铝业领域,包铝集团实施的“铝钛硼中间合金”项目已经成功添加到铝合金系列产品中,2007年,添加铝钛硼的系列深加工产品产量达到10万吨。凯普松公司承担的“超高压化成箔”项目,主要解决超高压化成箔产业化关键技术难题,开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耐压值1000伏以上的高性能产品,打破日本、意大利等少数国家的技术垄断,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实施的“铝合金压铸工艺技术优化”进展顺利,为包头市铝合金深加工产品新一轮的技术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在装备制造业领域,组织实施了“厚壁无缝钢管压机及工艺的研制”、“北方奔驰全新驾驶室关键技术开发”、“井下无轨防爆车关键技术开发”等项目。其中“厚壁无缝钢管压机及工艺的研制”是北重集团依托清华大学的科研优势,自主研制压力为3.6万吨世界最大的垂直挤压机。合作双方采用预应力钢丝缠绕结构等多项创新技术,创造了从设计、安装、调试、技术指标、生产制造到运输等多项世界第一,预计2008年年底正式启动生产线。

  在稀土产业领域,实施了“稀土电子金属材料及靶材的技术攻关”、“钐钆复合稀土锆酸盐低导热隔热陶瓷涂层材料”等项目,进一步加大了稀土功能材料、稀土深加工产品的研发力度,加快稀土应用产品的产业化进程。包头市第一个向国际公开招标的“镍氢动力电池产业化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已见成效。稀奥科公司通过与日本三樱公司合作,完成了联动试车试验,生产工艺全线贯通,标志着技术改造攻关成功。产品合格率达到95%以上,产品质量和技术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07年,年底将正式投产,形成年产700万只镍氢动力电池能力。这些项目延伸了稀土功能材料的产业链,为稀土功能材料家族添了新成员。

  实施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发展专项,推动以粉煤灰为主的工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的产业化进程。全市粉煤灰科技发展推进会促成香港瑞图公司来包头市投资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引进混晶包容专利技术,开发出多种粉煤灰环保建材产品,一期工程投资2.4亿元,年消耗粉煤灰130万吨,二期工程年消耗粉煤灰200多万吨。仅新创瑞图、乌兰水泥公司年消耗粉煤灰就达200万吨以上,占包头市新增灰的30%以上。

  组织召开了“包头白云鄂博矿铌、钍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发展研讨会”,稀土高科、二0二厂与清华大学签定了“钍在重水堆燃料组件中的应用”项目合同。该项目的实施,为利用包头市钍资源提供了可行性技术支撑。同时,包钢集团和内蒙古科技大学共同承担的重大科技专项“白云鄂博矿铌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已在实验室取得初步效果,明年将在包钢生产现场做工业性试验。包钢集团为主承担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包头稀土铌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开始启动实施,获得国家资助经费800万元。

  实施节能降耗新技术推广专项,推广了一批节能减排新工艺、新技术。围绕钢铁、铝业、稀土等领域,推广了一批节能降耗先进工艺技术,年节电4200万度,节煤9.8万吨,节水150万吨。如包铝集团在电解铝一期、二期工程中实现了生产过程优化智能控制,电流效率提高1.5%,每吨节电150度,达到国内铝业电解槽工艺流程数字化控制先进水平。

  召开了“全市太阳能、生物质能产业发展科技推进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包作专题讲座。会上签定了4个合作协议。

  实施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专项,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在组织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十百千”科技工程基础上,配合国家科技部组织实施制造业信息化科技支撑计划。开始建立面向中小企业服务的机械制造网络设计平台与现代工业设计平台,主要包括快速制造中心、辅助工程中心、工业设计与可视化设计平台等建设,争取成为内蒙地区乃至西北地区的制造业网络工业设计平台。

  实施新农村科技发展专项,推进全市农牧业产业化进程。继续开展了奶牛良种快繁、肉羊杂交改良关键技术研究开发,标准化饲养技术示范、成果推广等工作。各良种繁育基地生产奶牛胚胎1500多枚。土右、固阳、九原、达茂利用胚胎移植技术生产无角多赛特和德克赛尔种羊500多只,杂交改良实验推广15000多例,产羔率提高了20%左右。

  加快了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马铃薯脱毒种薯科技示范基地新引进陇薯3号、1533、早大白3个新品种,淀粉含量均可达20%,2007年可生产微型薯(原原种)30万粒,种植一级种薯9000亩。市农研所选育的番茄杂交种“星宇201、202、203”已通过了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命名,并获得自治区2006年科技进步一等奖,在番茄杂交育种方面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包头市与中国农大签署的6个科技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固阳县的“肉苁蓉人工栽培技术及产业化示范”项目,已在10余亩红柳上接种,每亩预计产生效益3000-5000元。包头市首次在中国农业大学举办了“包头市新农村建设科技培训班”,对县、乡两级78名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

  积极加强农牧业服务体系建设。在乡镇苏木首批聘任了102名科技特派员,开通了农牧业科技96048服务网,科技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

  加快建设产学研合作平台。组织召开了“包头市高新技术产学研科技项目合同签字仪式”, 14家企业与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等院校签订19项科技项目合同。组织召开了“包头市2007中小企业与院校科技合作洽谈会”,4个科技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

  加快建设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结合“三网五库”建设,完善、更新了科技成果信息、企业技术难题、科技专家信息、专利技术信息、科学仪器设备等科技资源数据库。科技项目库入库项目达到800余项。三年累计发布科技信息近6000多条,点击人数达到15万人次,实现了资源共享。

  加强科技政策支撑平台建设。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精神,结合包头市实际制定了《包头市科学技术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若干配套政策。制定并以市政府文件出台了《包头市科技进步奖励办法与实施细则》,积极创造有利于科技发展的政策环境。

  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投融资平台。为切实有效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问题。市科技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包头市中心支行联合组织召开了“包头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合同(意向)签约仪式”,签定信贷合同5项、合作意向6项,签约金额达3510万元。同时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加强科技与金融结合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

  科技中介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了科技孵化器、科技创业中心、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等科技中介组织建设。全年认定登记技术合同160份,合同认定金额2.2亿元。

  加快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积极开展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创建工作。2007年,包头市永磁电机研究所承担的“内蒙古自治区永磁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家科研机构被自治区科技厅认定为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到目前,包头市拥有国家级工程中心及企业技术中心5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家,分别占自治区的50%和43%。包头市已经在15%以上的规模企业建立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企业技术研发中心。

  切实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包头市作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城市,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验收。同时开通了包头市知识产权网,这是全区各盟市首家开通知识产权保护专门网站。一机集团和稀土院被批准为全国首批企业专利工作交流站。与稀土高新区联合举行了“2007年包头稀土产品与专利技术项目推介会”,取得圆满成功。市科技局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全国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知识产权培训工作先进集体”。

  推动中小型科技企业加快发展。组织申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 7项,占全自治区的43.75%,资助资金340万元,占全自治区的33.66%。到目前,包头市共认定自治区民营科技企业28家,其中8家企业被评为自治区明星民营科技企业。2007年, 5家企业荣获“全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发展贡献奖”。

  做好科技人才工作,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会同有部门举办了全市第一届“人才工作宣传周”活动,邀请国家科技部政体司梅永红司长来包作了《发挥人才作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专题报告,同时举行了《包头科技英才》授书仪式。开展了2007年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科技下乡”等活动。

  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创新。结合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继续实施科技项目公开征集制度、论证制度、技术难题公开招标,以及公示制度。工业、农业和医学科技项目经过专家评审论证,淘汰率平均达到20.3%。对“超高压化成箔”等项目实行了技术难题公开招标。

  组织召开了全市科学技术大会,表彰奖励了2006年度55项科技进步奖获奖成果和21个科技创新先进集体、10名先进个人。组织九个旗县区参加全国科技进步考核,通过了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国家科技部网站上对通过2005-2006年度全国科技进步考核的县、市名单进行了公示,包头市第五次通过了全国科技进步考核,九个旗县区首次全部通过考核,其中,昆区和青山区被评为科技进步先进城区,在自治区盟市科技工作考核中包头市荣获“科技工作突出贡献奖”。(来源:包头市政府网)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