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包头市火炬传递 > 精彩图片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美食名吃


  全羊汤

  内蒙古风味汤菜,俗称羊杂碎。用羊头、蹄、下水为主料,加辅料煮制而成。将羊头、蹄的毛,烫、燎、刮洗干净,羊肚用开水烫去毛,心、肝、肠等下水分别翻洗、浸、漂干净。锅内加清水入主料及花椒、山奈、小茴香、盐等调味品煮炖,锅开时,撇去浮沫,继续煮至香味溢出,头、蹄的骨肉能分离.其余下水熟烂后捞出,切成条或薄片。锅内加羊油烧热,用葱、蒜、辣椒炝锅,添入煮羊骨头汤、清水及适量的原汤和精盐等调味品,待烧开后,下入主料,煮至汤浓味醇时即成。配白焙子、香菜食用。此汤味鲜、香辣、浓醇、不膻,深受群众欢迎


  草原手撕羊肚

  主料:羊肚;小料:两种;功效:健胃助消化


  肉肠

  宰羊剖腹后,把羊肥肠取出。羊肥肠粗而且有不少脂肪。用水把肠子冲洗干净,然后从羊腹腔靠脊骨两侧,用刀割下两条脆嫩的里脊肉,再割下脖子上的肉,掺进葱、蒜、姜粉、花椒面、食盐面,剁成肉馅,剁好后撒上一些炒面,装填进肥肠里。装时把肠子一头扎住,装好后有脂肪的一面就随肉馅翻到里面,原来是里面的就翻到了外面,用清水再次冲洗后下锅煮。煮熟后捞出,切成约三寸长的段,盛盘上桌。在捣好的蒜泥里加上醋,用手拿肠蘸着吃,味道十分鲜美。

其实,肉肠做好了要比羊肉还香。

  马奶酒

  具有浓郁民族风味的两种酒。马奶一次挤不出多少,一天却能够挤上六七次奶。乳糖发酵成的马奶子酒是一种粘状雪白的液体,喝起来有酸头,酒精度只有二度左右,在草原上喝多了也不至于骑不了马。马奶酒的酿造过程是,初夏,将新鲜马奶灌进马皮缝制的囊中,不停地摇动一段时间,然后放入酒酵母,置于保温处让其发酵,待到喷散酒香并呈半透明状液体时即可饮用。

  马奶酒是哈萨克、克尔克孜等族人夏季招待客人的消暑饮料,清凉适口,沁人心脾。元代诗人许有壬形容马奶酒:“味似融甘露,香疑酿醴泉。”清代肖雄说它“其性温补,久饮不间,能返少颜” 草原上的食物中除了肉类以外,大部分营养都来自这种马奶酒。传统的蒙医将马奶酒用于治疗高血压、糖尿病、肠胃病,有意想不到的疗效。

  酸牛(马)奶

  酸奶,蒙古语称“艾日格”,是牧区消夏避署之佳品。

  酸奶,分生酵酸奶和熟酵酸奶两种。其制做方法是:把挤出的鲜奶,通过纱布 过滤后,倒入直径三十厘米、深为一百厘米的木筒或铁皮筒内。用一根顶端有木板的木棍,上下翻搅鲜奶。待融于鲜奶中的奶油,漂浮到表面后,就用勺子将奶油舀出。把纯鲜奶依然置于筒中,并加盖密封,促使其发酵。在发酵期间,温度要保持在十五度以上。两天之后,鲜奶就有酸味了。发酵的时间越长,酸奶就越酸,从不会腐坏变质。

  制做熟酵酸奶,方法也十分简单。将鲜奶倒入锅内烧开,待熟奶晾温时,适量加进上次留下的酸奶,其作用类似发面的酵母,然后放置在通风处,使其发酵。几个小时后,熟奶就变酸了。酸奶越酸味越佳。

  酸奶富有营养,具有滋补气血作用的美容功能。常饮酸奶,可使皮肤增白。由于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其对肺结核、消化不良、心血管等病症,均有明显的疗效。若是出门远行,喝上几碗酸奶,真是沁人心脾,既能充饥,更能解渴防署

  内蒙古人家家都会做酸奶子,常常是自做自饮。内蒙古人饮食酸奶子,不加糖,就喝那个酸劲,内地人刚开始服用时,抵不住那个酸劲,可放适量白砂糖,搅匀后饮用,酸中透甜,加以奶香,也别具其味。喝酸奶子会上瘾,一旦上了瘾,也许会因此“终身受益”。

  黄油、奶油

  黄油:将奶皮子放入锅内用猛火熬制,分离出渣子后,剩下的就是黄油。将黄油取出装入瓶内,可随时取食。在奶茶中泡上炒米,放上黄油,边喝边吃,是深受蒙古族喜爱的吃法。

  奶油:色、鲜牛奶倒入桶中,发酵成酸奶,用杵杠搅和分离出白脂肪滤去渣滓,放温火上熬,水蒸发后,待颜色逐渐由白变黄,冷却后,即成酥油。酥油味道独特营养价值极高,中西餐均可饮用。


  诈马宴

  诈马宴是蒙古族特有的庆典宴飨整牛席或整羊席。诈马,蒙语是指退掉毛的整畜,意思是把牛、羊家畜宰杀后,用热水退毛,去掉内脏,烤制或煮制上席。

  诈马宴始于元代。这一古朴的分食整牛整羊的民俗,由圣主诺颜秉政发展为奢华的宫廷宴。如今,宫廷诈马宴已绝迹,烤全牛也已失传。 1991年 8月,伊克昭盟在筹备那达慕大会成吉思汗陵分会时,有关人员查阅了《蒙古食谱》、《蒙古风俗录》等大量资料,并进行了试验,恢复了烤全牛诈马宴,按照古籍记载的元代蒙古族宫廷诈马宴的礼仪,在成吉思汗行宫举行,作为那达慕大会的观赏项目,令游人大饱眼福。

  烤全牛诈马宴,首先要备好烤炉。在地上挖一个一米多宽、二米长、一点五米深的长方形坑,挖出五个烟筒槽,用砖从内壁砌好,下面用砖倒立一层,以便通风和储灰,前方砌好炉膛,压上炉条,留好加煤口。备好烤炉,便以蒙族传统方式宰牛。选一头膘肥体壮的四岁牛,用刀从脑门上扎进去,牛即刻倒地而死。接着,切开胸膛,去掉内脏,清洗干净,把盐和五香调料放置腹腔内,将开膛处缝好。把牛拴在一个专用铁架的两根铁管子上,再抬起铁管将牛放进烤炉,铁管架在烤炉的砖壁上,牛背朝下,四肢冲上,悬吊在烤炉中,四周不能与炉壁接触。然后将炉顶用一块铁板盖住,除烟筒外,用泥将缝隙封严,将炉膛用煤点燃,进行烤制。熊熊火苗离牛背约一尺左右,视火势情况加煤。经过六个小时的闷烤,整牛即被烤熟。


  烤全羊

  蒙古族传统名菜,为招待贵宾或举行重大庆典时的盛宴特制的佳肴。一般选用草原上膘肥、体重40斤左右的绵羊宰杀后,去毛带皮腹内加葱、姜、椒、盐等佐料整体烤制而成。此菜羊形完整,羊跪在方木盘内,色泽金红,羊皮酥脆,羊肉嫩香。


  扒鸡茸发菜

  内蒙古名菜。以内蒙古特产发菜为主料,鸡茸为辅料扒制而成。将发菜用温水泡发、清洗整理干净。鸡脯肉制成茸状,加蛋清、淀粉和精盐、味素调成糊。净发菜拖鸡茸糊下入热水锅汆熟捞出,码在盘内。勺内放底油,葱、姜丝炝锅,烹料酒,添鸡汤,加精盐、味素等烧开,捞出葱、姜丝,撇去浮沫,用淀粉勾成芡汁,点香油浇在主料上即成。此菜具有质地软嫩滑爽,口味清香鲜咸,色泽黑白相同等特点。


  沙葱包子

  在乌兰察布市的荒漠草原上,生长着一种名叫沙葱的植物。

  沙葱其实也就是野葱,它有葱的形状,有葱的辛辣,还有家葱所不具有的独特的芳香。沙葱高不过半尺,葱叶尖而细。乌兰察布草原雨水极少,一年之中能有一至两场大雨那就算不错的了。然而生长在干旱草原的沙葱却神奇般鲜嫩,只要你轻轻地一折葱身,断口处便会流出鲜汁和油花来,折一小段放入口中,似葱、似韭、似香草,同时还夹含有一种油香、一丝微甜,其鲜香嫩美,妙不可言。沙葱在草原最简单的吃法是将采摘来新鲜的沙葱放入罐头瓶内,撒上一点盐,两日后就成了美味小菜了。

  在乌兰察布草原上,主人用采摘来的新鲜沙葱和刚宰杀的大尾羊肉所做的沙葱包子招待客人,是与手扒肉、烤羊腿一样最好的待客佳肴。凡是来到乌兰察布草原的客人们,尝过那用沙葱、羊肉做馅的蒙古包子后,无不为其鲜香而称好叫绝。

  沙葱开的花虽然小,但那略呈粉白色的花却是牧民们离不开的上好调料。人们将葱花采摘回来,用盐腌上或晾晒干,做汤煮肉时往锅里放上一把葱花,那汤那肉就四溢飘香。沙葱的营养很丰富,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况且它又生长在无任何污染的大漠草原上,因此是绝好的天然绿色食品。

  白奶豆腐

  奶豆腐,蒙古语称“胡乳达”,是蒙古族牧民家中常见的奶食品。味道有的微酸,有的微甜,乳香浓郁,牧民很爱吃,常泡在奶茶中食用,或出远门当干粮,既解渴又充饥。还可以做成拔丝奶豆腐,其软韧牵丝为断,是宴席上的一道风味名菜。

  奶豆腐,分为生奶豆腐和熟奶豆腐两种。熟奶豆腐的做法是,把熬制奶皮剩下的奶浆,或提取酥油后余下的奶渣,放置几天,待其发酵。当奶浆或奶渣凝结成块时,用纱布把多余的水份过滤掉。然后将固体部分,在锅里文火煮,边煮边搅,直到粘着程度时,再装进纱布里,把黄水挤出。这时就可以装馍压制成形,或置于木盘中,用刀划成各种形状;生奶豆腐的做法是,把鲜奶发酵,使其变酸后,倒入锅里煮熬,奶浆就变成老豆腐形状。然后在纱布中,挤压去水份,装模成形,奶豆腐色泽乳白为最佳。奶豆腐可现吃,柔软细腻,十分可口,也可晾干久存食用。


  涮羊肉

  涮羊肉,又称"羊肉火锅",起源于元代。内蒙古涮羊肉多选用大尾绵羊的外脊、后腿、羊尾等部位,切成薄片,放在火锅沸汤中轻涮;再取备好的麻酱、腐乳、韭菜花、葱花、姜丝、虾油等作佐料,肉片鲜嫩可口,不膻不腻,边涮边吃。

  《旧都百话》云:"羊肉锅子,为岁寒时最普通之美味,须与羊肉馆食之。此等吃法,乃北方游牧遗风加以研究进化,而成为特别风味。"(来源:包头市政府网)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