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包头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礼俗服饰


  [礼俗]

  蒙古族群众崇尚礼仪,讲究礼貌,热情好客,待人诚恳。当有来客拜访时,首先为其看狗,微躬身施礼,互相问好,再引入蒙古包。来客一般由女主人接待,倒茶、上奶食,炒米,炸果子,递烟。遇有就餐时间,主人要热情劝留客人,客人越随便自在,主人就高兴满意。

   献哈达 是蒙古族迎送、馈赠、交际、奖赏,定亲时使用的重要礼品之一,表示敬意和祝贺。哈达一般用丝织品制成,长度在1.2-1.5m之间,颜色有白、银灰、浅兰、黄、红等,所献哈达的长度、质地、色泽要依据接受者的身份和与自己的关系而定,每种颜色代表一种礼俗。

   换鼻烟壶 鼻烟壶是蒙古族传统社交礼品。大小不一,形状多样,壶上图案绚丽多彩,一般用玛瑙、翡翠、玉石雕刻而成。遇有重大喜庆节日,同辈相见,双方用右手递烟壶,小辈单膝下跪双手接壶,长辈品烟、小辈不品烟,只把壶略向上举一下。

   敬酒 是蒙古族群众招待宾客礼节的主要一环。酒具一般为银碗或银盅。敬酒时,男主人必须头戴帽子,衣着整齐,斟好酒后,双手托起哈达捧银碗、唱敬酒歌,以辈数或年龄大小依次敬酒。

  [服饰]

  包头地区蒙古族男式蒙古袍,巴彦敖包苏木以东式样为袖长而宽,胸围宽松,领边、领口、大襟镶压色彩鲜艳的沿边,并排三道扣。新宝力格一带男袍袖子稍短些,希拉穆仁一带男袍为瘦长型、两腋开叉到膝,衣边镶有花边。富者面料多为绸、缎、贫者多用棉布。男女袍均分夹袍和棉袍两种,皆为高领,钮扣在右侧,有盘桃扣、银扣、冬天用羊皮做皮袍。男袍颜色常为蓝色、棕色、女袍多为绿、紫、粉、黄色、腰带颜色与袍子协调,大多以绸缎作腰带。腰带一般长4米左右,男子扎腰带时把两头掖紧,女子则在右侧腰身下落。

  男子夏季头系绸围或戴仿清代红缨凉帽、圆锥形,会客或宴席上戴礼帽。冬季在家戴卷边红缨暖帽,出门戴大耳羊皮尖顶风帽,本地亦称羊尾巴皮帽。

  靴子为蒙古靴和马靴两种,本旗蒙古靴有:“朝天靴”、“半朝天靴”、“鸟蛋头靴”三种,马靴有“高腰马靴”、“半高腰马靴”。

  妇女一般多戴首饰,女子几乎人人皆有耳眼,首饰用珍珠、玛瑙、宝石、金银制作。头戴长一尺左右,重三斤多,金银宝石串缀从头顶分垂到脖颈两肩。一副好头戴,要换十几匹马。

  男子常在腰带右侧挂一柄蒙古刀、刀鞘上有一小口袋内装筷子有的还配有打火用的燧石。(来源:包头市政府网)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