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新闻动态

建筑形式与结构细部自然统一 完美"鸟巢"昨落成



  本报记者 吴 东

  昨天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举行落成典礼。

  这个被形象地称为“鸟巢”的钢铁建筑,在它的建造过程中,数以万计的管理、设计和施工人员洒下了辛勤的汗水,倾注了全部的爱,像不辞辛苦的鸟儿,衔着一根根枝柳,筑造巢穴。

  从露出雏形开始,“鸟巢”就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在能看到它的地方摄影留念,它早已成为人们表达期盼北京奥运会情结的平台。

  国家体育场的建设,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智慧和自主创新的能力,几十项科技攻关成果在这里诞生,以至具有影响力的国外媒体都以“奇迹”、“最强悍”冠之“鸟巢”。

  “鸟巢”

  国家体育场是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它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占地21.4公顷,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南北长333米,东西宽298米,高68米,赛时座席91000个,奥运会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及足球决赛将在这里举行。

  究竟是什么时候将国家体育场称之为“鸟巢”无从查证。从最初的概念设计开始,中外设计人员就已经给它起了这个昵称。2003年,当设计模型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展出时,几乎来此参观的人第一眼看到它,都把这座钢铁编织的建筑称为“鸟巢”。

  但是,“鸟巢”并不是先有它的外形,它的设计最初是从内部开始的。“鸟巢”中方主设计师李兴刚说:“ ‘鸟巢’是从体育场的核心部分——看台开始设计的,这个设计很古典,就像古罗马的竞技场,看台设计东西高、南北低的布局也是为了便于观赏比赛。有了核心结构之后,还需要一个‘外罩’,而外罩需要完全顺着看台的格局来设计,这才形成了大家最后看到的‘鸟巢’的形式。”

  这样的设计理念,使“鸟巢”整个建筑通过巨型网状结构联系,内部没有一根立柱,看台也是一个完整的没有任何遮挡的碗状造型,赋予体育场以不可思议的戏剧性和无与伦比的震撼力。这种均匀而连续的环形也将使观众获得最佳的视野,带动他们的兴奋情绪,并激励运动员向更快、更高、更强冲刺。

  专家评价说:这个建筑没有任何多余的处理,一切因其功能而产生形象,建筑形式与结构细部自然统一,是一个高科技、人性化的建筑!

  在征集设计样本的投票中,数以千计的普通参观者也给予了“鸟巢”最高分。有人说它既结合了现代外表的设计,也包含了中国传统的花篮造型,是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筑巢者

  2006年9月17日上午11时,“鸟巢”卸载到了最后的一步。它的成功,将标志着“鸟巢”要摆脱78座钢架的支撑,从此利用自己的结构体系,豪迈地站在世界的东方。

  所有参与“鸟巢”建设的人心都绷紧了弦。有一个人,眼睛紧盯住卸载点,他叫戴为志,“鸟巢”钢结构焊接部分技术负责人,来自浙江精工钢构集团。

  62岁的戴为志一生研究的课题就是把两块钢拼接起来,就像小孩子要把积木连接起来,最后搭成一座宫殿。对于戴为志来说,钢材就是他的积木。在他眼里,钢材是有个性和生命的,也像个孩子,尤其是用来建筑“鸟巢”的Q460号钢。不过这个孩子很顽皮,材质硬,厚度达110毫米,能够焊接这种钢材的焊工需要在精英队伍中百里挑一。他旗下的500名焊工,个个都是好手。

  他要求焊工像士兵一样,遵守他制定的半军事管理计划。每天晚上睡觉前,焊工们要做几十个俯卧撑,这样才能有体力保证焊接作业时手不抖。在“鸟巢”长达300公里的焊缝上,没有一点瑕疵,卸载的成功,给他们的作业打了100分。

  在每天焊接作业开始前,总有一双眼睛在盯着他们,检查每道工序是否符合要求。按规定,两块钢板在焊接前要进行预热,温度到了90℃才能开始焊接。有的工人性子急,差几度时就要上,但“执法者”毫不妥协。这位“执法者”就是中咨工程建设监理公司国家体育场项目总监乔峰。

  接手“鸟巢”项目前,乔峰已在日本业界小有名气。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后,他放弃了优厚的物质待遇,毅然回国参加奥运建设。“祖国的需要是第一位。”乔峰说。

  不但是焊接作业,建设“鸟巢”的过程中,几乎每走一步都需要科技攻关。为了保证万无一失,有时一项工艺要准备几套方案。拿焊缝来说,有关部门甚至专门到了东北,做了零下20℃环境中的实验。

  “鸟巢”卸载成功那天,也是北京城建集团“鸟巢”项目总经理谭晓春最难忘的一天。卸载那天,他是总指挥。他说他一生中还没有那样紧张过。常年扎根在工地的谭总,每天忙得不修边幅。记得,有一年大年三十,他要慰问留守在工地的农民工。忙里偷闲,他跑回家换了身新衣服,但到了工地下车时一伸脚,才发现仍旧穿着那双几乎猜不出颜色的脏皮鞋。

  户献考是来自河南的农民工,参加北京建设十几年,现在大小是个负责人。不过,干了那么多工程,只有“鸟巢”能让他在完工后很长时间还挂在嘴边。“工人们离开‘鸟巢’时照了很多相,大家很不舍。”户献考说。

  其实,人们对“鸟巢”建设的关爱,还有很多。从外地将数百吨的钢构件运往北京时,一路得到了兄弟省市多方帮助。构件体积庞大,为了能够使其顺利通过,很多路口拆掉了收费通道,人们用自己的行动表达对“鸟巢”和对北京奥运会的爱。

  巢中览胜

  作为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体育建筑之一,“鸟巢”屋顶为钢结构上覆盖双层膜结构,即我们在场外看到的透明的ETFE膜,以及在场内的半透明的下层PTFE声学吊顶。“鸟巢”有着世界先进的节能设计和环保措施,包括良好的自然通风和自然采光、雨水洪水全面回收、可再生地热能源的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的应用等,诸多先进的绿色环保举措使国家体育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大型“绿色建筑”。

  “鸟巢”内有91000个座位,通风透气也是一个大问题。为了给观众营造良好的热舒适度和风舒适度,“鸟巢”设计时采用了流体力学中的CFD模拟方法,它可以精确模拟出“鸟巢”的钢结构和膜结构,进而模拟91000人同时观赛时“鸟巢”的自然通风状况,并计算出每个区域的观众能感受到的温度和气流速度。“鸟巢”的座位都是混凝土现浇而成,每个座位后有通风口,是可“呼吸”的智能座席。有了这些措施,无论是上层看台还是下层看台、也无论普通座位还是贵宾席的观众,都能享受到自然光和自然风,舒适地观看比赛。

  “鸟巢”的观众座席设计还特别考虑到了残障人士的需求,在上、下两层的座席中共设有200个无障碍轮椅座席,主要分布在看台的第5排和后部,且均有专用电梯直达。同时,轮椅座席的观赛视线也给予了特殊的人性化考虑,保障残疾人安全、舒适地观看比赛。

  同时,“鸟巢”还为听力障碍人士提供了专席。“鸟巢”内的声音远清晰度指标为0.6,高于雅典奥运会主场馆。

  “鸟巢”就是个巨大的巢,汇集了来自各方的爱。不仅是建设者,经过两次测试比赛,有机会提前感受“鸟巢”的观众也深深地爱上“鸟巢”。

  琴瑟和谐,以爱筑巢。再过40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将来到北京,同中国人民一道,在奥林匹克大舞台上,交流爱的心声。

  

(责任编辑:郭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