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中卫火炬炬手林天海:用行动践行“绿色奥运”

  新华网宁夏中卫6月29日奥运专电(记者夏晨 黄会清)“我希望天更蓝,地更绿,家乡少一点黄沙,多一点绿色,我知道"绿色奥运"是北京奥运的主题,我想用自己的行动迎接北京奥运的胜利召开。”林天海,这位憨厚的西北汉子用朴实的话语表达他对奥运的期待。



  林天海是宁夏中卫市常乐镇枣林村村民,1988年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致残失去左手,1999年至今他在常乐镇枣林地区开发沙漠荒山400多亩,种植树木十万多株,被评为“生态建设模范户”,2002年他被评为自治区残疾人“十大自强模范”。

  回忆起20年前的那场意外,林天海当时由于交通条件限制,要渡黄河去看医生,拖了一天。到医院时因时间太晚,伤口感染,不得不截去左手。后来,为了还清给母亲治病的债款,林天海四处奔波,卖过玻璃、服装,做过油漆工,蹬过三轮车卖菜,用了几年时间才还清了欠下亲朋好友的债务。

  “宁夏每到春秋两季刮沙尘,一个晚上在墙角就积起4、5寸厚的沙子,家里土地承包不多,我从小又喜欢绿色,虽然手不好使,但我下定决心要推田正地,把黄沙变绿洲。”1999年回到家乡后,林天海开始在常乐镇枣林地区开发沙漠荒山。这一干,就是近十年。

  在林天海所在的常乐镇,地下水位深,树苗存活率相当低。长期的劳累使他换上了严重的慢性肩周炎,而缺少左手,又使他干活后胳膊上经常留下道道伤疤。“天气热还好,稍微有点凉,就感觉到疼痛难耐。”他说。

  当被问起这么苦,为什么还要坚持做几乎没有经济收益的治沙植树工作时,林天海表示自己并不后悔,“无论如何不能让荒漠化继续发展。如果顺利的话,我计划5年内再治理2000亩荒漠土地。我喜欢绿色,希望尽自己绵薄之力,为家乡、祖国能变绿做出一点贡献。”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