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分析评论

用法律维护体育运动的公平

  用法律维护体育运动的公平

  ———陶景洲律师解读奥运体育特别仲裁

  本报记者 屈 婷

  如果不是北京奥运会的举行,很多人都不会注意到体育仲裁,更没有听说过奥运体育特别仲裁委员会这个机构。其实,奥运体育特别仲裁机构有时甚至能决定一块金牌的归属。

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术项目比赛,本来判给德国队的两枚金牌,就是经过雅典奥运会体育特别仲裁院的裁决,最终由英法两国瓜分。

  那么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奥运会的体育仲裁有何特殊之处?作为北京奥运会临时仲裁委员会的12位特别仲裁员之一,陶景洲律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我们发现要理解您的工作,首先要弄清楚一些专有名词的意思,比如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您能给我们解释一下吗?

  陶景洲:20世纪80年代初,运动员、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与各国国内体育联合会、国家奥委会、国际奥委会和其他体育运动组织之间的法律纠纷日趋增多,从而,寻求一个具有终局性的、权威并且中立的解决机制的需要凸显出来。在这种形势下,奥林匹克运动组织决定创设一个终局性的、且具约束力的仲裁院来解决所有与体育相关的纠纷,其中包括兴奋剂案件。

  1983年4月6日国际奥委会(ioc)在新德里举行的一次全会中成立了体育仲裁院(courtofarbitrationforsports,简称cas)。从那时起,这个仲裁院就开始着手处理体育方面的纠纷,这些纠纷均带有私法性质。

  cas的管理机构———国际体育仲裁委员会(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arbitration for sport简称icas),遵循体育仲裁院章程与规则第s6条第8项创立了一个临时仲裁机构(ad hoc division,简称ahd)。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该仲裁机构就一直在运行(包括每一届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就近解决奥运期间或开幕式前10天内出现的与所有运动项目相关的争议。

  记者:很多人都想知道特别仲裁机构将对北京奥运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它是如何运转的?

  陶景洲:刚才已经讲过,奥运期间或开幕式前10天内出现的与所有运动项目相关的争议都可以裁决,具体包括对反兴奋剂、参赛资格、裁判的判决以及如果某一代表队放弃比赛剩下的参赛资格如何分配等问题,都可以去仲裁。为了保证各项赛事的顺利进行,仲裁庭必须要快速对争议进行裁决。3个人的仲裁庭有时几个小时内就要作出裁决,最慢的24小时也要给出结果,然后通报给要求仲裁的运动员或代表队。而仲裁的结果,由于奥运会特殊的时间段,即使上告也没有实际意义,因此是当时就生效。同时仲裁还具有保密的特点,观众和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并不知道哪里在举行仲裁。

  记者:目前组建的特别仲裁委员会都由哪些成员组成?如何能保证仲裁的效率和公平?

  陶景洲:临时仲裁委员会由来自法国、美国、瑞士等世界各地的12人组成,并设有2名主席,负责临时任命3名仲裁员组成临时仲裁庭。这12位委员是国际仲裁院从270位常任仲裁员挑选出来的。除了独立、公正的要求外,还需要具备良好的语言能力,并且在仲裁行业或者体育赛事方面享有盛名。为了尽可能地保证公平,不会让发生冲突的国家籍的仲裁员出任仲裁员。

  记者:哪些主体可以向特别仲裁机构提出仲裁?进行体育仲裁的法律依据有哪些?

  陶景洲:运动员、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与各国国内体育联合会、国家奥委会、国际奥委会和其他体育运动组织都可以提出仲裁申请。它一致地适用不同体育组织的规定以及全世界通用的《奥林匹克运动反兴奋剂规则》。到目前,仲裁院在实践中已逐渐形成了一系列普遍性原则,这些原则在未来的某一天也许会被视为“体育法”(lex sportiva)的规则。此外,它还依照为每届奥运会所制订的特殊附加条款来进行裁决。

  记者:特别仲裁机构的仲裁程序与一般商事仲裁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陶景洲:主要有三点不同。一是三个仲裁员都是由主席指定的。二是紧迫性,由于24小时的时效区间限制,仲裁机构可以下发禁令,采取临时措施,并当即实行。三是当庭宣布结果,事后再寄法律文书。

  记者:中国法对体育特别仲裁裁决的效力有无影响?

  陶景洲: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法院对奥运会的运动争议没有管辖权,这是中国对于国际奥委会的承诺。虽然仲裁开庭地点在北京,但仲裁地确定为洛桑,这意味着统一适用瑞士的国内法,这将使cas在各地的仲裁将纳入到一个统一的法律框架内。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