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分析评论

潘基文:北京奥运会将成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奥运会

资料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中新社发 谭宏伟 摄

  中新社联合国六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李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于七月一日起对中国进行首次正式访问。潘基文日前在联合国总部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他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有能力将北京奥运会办成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一次奥运盛会。

  “中国人民有理由为已完成的、成功的奥运会准备工作感到自豪,”潘基文说,“这次访问中国期间,我有机会参观北京奥运会的场馆设施。
对此,我十分期待,并感到非常兴奋。”

  他还表示,奥运会不仅是全世界人民以公平竞争方式展示运动水平的舞台,同时也应成为促进世界和谐,增进各国人民互相理解与友谊的场合。他期待这届北京奥运会能够超越民族、意识形态和国境,取得圆满成功。

  潘基文曾于五月访问中国四川地震灾区,对在那里的所见所闻印象深刻。“五月在中国地震灾区的见闻让我深受触动。而面临如此大的灾难,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等领导人的指挥下,中国政府行动之迅速,稳定局面之有效,值得其他国家效仿。”潘基文还表示,地震发生后,联合国调动了各类资源,向中国提供了必要的援助,未来还将与国际社会一起继续向灾区提供所需的帮助。

  潘基文访华期间将与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他说希望与中方讨论三方面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中国与联合国合作关系;二是全球性的和平与安全问题,特别是中国在维和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三是如何应对诸如气候变化问题的全球性挑战。

  提到达尔富尔问题,潘基文说:“联合国赞赏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发挥的积极作用,中国不仅向苏丹派出了维和工兵部队,同时还为推进达尔富尔政治进程发挥了积极的影响。”

  潘基文说,他在二00六年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后,首先访问了中国。如今就任秘书长一年半后再次访华,心里充满期待。“我期待着和中国领导人会面,也期待着和中国的年轻人有更多的接触。”

  潘基文将在中国外交学院发表演讲。关于他演讲的主题,潘基文说:“我想对中国人民,特别是承担国家未来的年轻人说的是,作为人口最多、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国将要承担更多的全球责任,需要更多地关注全球性问题。而联合国将为这些全球性合作提供最好的平台。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我期待中国更积极的参与。”

  潘基文此次亚洲之行还包括日本和韩国,他将在日本出席八国峰会的相关会议。“我很高兴,在日本举行的这次八国峰会把粮食危机、气候变化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等列为主要议题。我希望所有领导人能够坐下来,就这些重要的全球性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