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赤峰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

  赤峰市的土地资源特点是,地处内蒙古高原向松辽平原过渡地带,北部为大兴安岭西南段山地,燕山山系的七老图山屏于西部,努鲁尔虎山呈于东南侧,构成了三面环山的半环形,地势西高东低,海拔一般在500~1500米之间,海拔最高为2067米。

地貌形态可分为山地、高平原、熔岩台地、低山丘陵、沙丘平原。其中山地面积占17.74%;高平原占5.72%;低山丘陵占19.44%;沙地占21%。

  【农牧业资源】

   全市耕地面积996.22千公顷,种植品种除小麦、谷子、玉米等粮食作物外,还盛产杂豆、油葵、甜菜、烟叶、中药材等高价值经济作物。全市有草原面积5733.3千公顷,林地面积128.4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30.87%。肉牛、细毛羊、肉羊、白绒山羊、瘦肉型猪、肉鸡、蛋鸡等畜禽饲养在自治区举足轻重,每年牛肉总产7.5万吨,羊肉总产6.9万吨、羊毛1.89万吨、羊绒1471吨。

  【水资源】

   赤峰市属于大陆性气候,全市多年平均降水380毫米,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为32.67亿立方米(包括境外客水5.1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为21.23亿立方米,地下水可开采量为10.05亿立方米。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894立方米,是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近40%,亩均水资源占有水量为208立方米,是全国亩均占有水量的近13%。赤峰市地表水资源的主要特征是年内年际变化大。全市降水多集中在6至8月,约占全年降水量的75%,春秋冬雨雪稀少,汛期常有山洪暴发成灾。年际丰枯变化悬殊,降水变率大。这一特点反映出本市地表水资源的开发利用难度较大。赤峰市水资源现状开发利用总量为18.02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利用量达7.73亿立方米,地下水开采量达10.29亿立方米。淡水总面积47.5千公顷,其中可养殖面积19.2千公顷。

  【矿产资源】

   赤峰市矿产资源丰富,找矿潜力巨大。境内已发现矿产70余种,探明储量的有43种,矿产地1200余处,其中大中型矿床23个。主要矿产资源有煤、石油、铁、铅、锌、铜等。

  【野生植物资源】

   赤峰市地处欧亚草原区和东亚阔叶林区的接触过渡地带,并与华北、东北、大兴安岭和蒙古植物区交错分布。赤峰南部地区多华北植物种类,东部多东北植物种类,北部多数为大兴安岭植物种类。由于赤峰地理位置独特,南北气候差异较大,形成野生植物种类繁多,资源丰富。根据赤峰市第三次草地资源普查统计,赤峰市现有野生植物和蕨类植物118科,511属,1529种。其中蕨类植物12科,16属,35种;裸子植物3科,7属,16种;被子植物103科,488属,1478种;在野生植物中40种以上的科有12个,20种以上的科有15个。植物种类最多的科为菊科,计57属,212种;禾本科植物次之,计58属,180种,豆科植物居第三,计22属,90种。单属单种的科有30科。

  【旅游资源】

   赤峰市旅游资源丰富多彩,种类齐全,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是举世闻名的红山文化、契丹·辽文化的发祥地。现有各类历史文化遗址68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全市著名人文景观主要有:“中华第一村”——兴隆洼文化遗址,红山后遗址,夏家店青铜文化遗址,阴河石城群,猴头沟辽金瓷窑遗址,辽上京、中京遗址,元应昌路遗址,燕、秦、汉长城和金界壕,宝山辽墓,大明塔,释迦如来舍利塔,百岔河—阴河岩画等,堪称中国北方文明的摇篮。赤峰市自然旅游资源丰富,著名的有贡格尔草原、乌兰布统草原、巴林草原等,夏季绿草如茵,畜群如织;其甘、布日敦、勃隆克沙漠绵延,如莽莽蛟龙;高原湖泊达里湖以盛产瓦氏雅罗鱼著称;克旗、宁城、敖汉热泉水温高,疗效好,适宜疗养度假;黄岗梁、白音敖包、罕山、乌兰坝、大黑山林区是开展生态旅游的绝好去处;第四纪冰川遗迹——冰臼群、阿斯哈图石林数量众多,分布广泛,在国内外实属罕见;喀喇沁石灰岩溶洞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次发现的溶洞,开发前景广阔。赤峰市蒙古族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饮食习惯、民族服饰、特色鲜明的婚礼习俗,草原那达慕、祭山、祭火、祭敖包等社会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巴林石、仿辽瓷器、地方土特产品、绿色饮品等旅游商品、纪念品,极富赤峰地方特点和民族特点。已开发的克旗热水—黄岗梁旅游度假区、达里湖度假村、宁城热水—黑里河旅游区、翁旗其甘、布日敦、勃隆克沙漠综合旅游区、喀喇沁亲王府、马鞍山、敖汉响水、赤峰南山生态园、赤峰植物园及有江南水乡风光的小河沿旅游点都已初具规模,辽文化、红山文化考古旅游线日趋完善。 (来源:赤峰市政府网)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