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赤峰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气候特征

  按中国气候区划分类,本市地处中纬度,属中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冬季漫长而寒冷,春季干旱多大风,夏季短促炎热、雨水集中,秋季短促、气温下降快、霜冻降临早。本市大部地区年平均气温为0~7℃,克旗西部和北部高寒山区、林西县北部边缘地带、右旗和阿旗的北部边缘地带年平均气温一般在0℃以下,宁城县南部和敖汉旗东南部边缘地区的年平均气温在7℃以上,其分布趋势是由西北向东南随海拔高度降低而递增。

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克旗的巴彦敖包以北低达-15℃以下,极端最低气温低达-45.5℃。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西北部山区在20℃以下,中东部和南部浅山丘陵地区在22℃以上,其它地区在20~22℃之间。全市气温日较差平均为12~15℃。

  年降水量的地理分布受地形影响十分明显,东南来的暖湿气流受努鲁尔虎山和七老图山的地形抬升作用,使锦山、新惠、天义等南部地区的年降水量达到400毫米以上。暖湿气流继续北进,到西辽河流域时,一方面暖湿气流中的水汽减少,另一方面它与翻越大兴安岭的下沉增温变性的冷空气相遇,致使空气中的水汽不能冷却到凝结温度而形成降水,故这些地区降水明显减少,翁旗东部年降水量只有320毫米左右。当暖湿气流继续往北推进,遇到大兴安岭阻挡时,地形抬升作用又使大兴安岭的迎风坡和岭上降水增多,如克旗的大局子年降水量高达539毫米。蒸发量的分布与降水量相反,在少雨地区,由于日照充足,地表植被稀疏,所以蒸发旺盛,年蒸发量为1 530~2360毫米,是年降水量的6~8倍。由于年蒸发量远大于年降水量,致使空气干燥,干旱加重。

  本市大部地区年日照时数为2700~3100小时。每当5~9月天空无云时,日照时数可长达12~14小时,日照百分率多数地区为65~70%。

  全市气象灾害频繁,其中干旱是影响农牧业生产最主要的灾害。其它如低温、霜冻、大风、寒潮、暴雨、冰雹、牧区白灾、冷雨等,有的年年发生,有的几年交替出现。(来源:赤峰市政府网)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