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绿色奥运

内蒙古多伦县八年“治还”为绿色奥运献力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30日电(马晓远)在首都北京以北,直线距离仅180公里的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眼下正是林草丛生、野花芬芳、水草秀美的季节。这里从2001年启动“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大型环保公益活动以来,如今已是第八个年头,多伦县已经真正成为北京奥运的一道绿色屏障。



  多伦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锡林郭勒盟东南端,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南缘,是内蒙古自治区距离北京最近的旗县。曾经的多伦森林茂密,水草丰美,是蒙古人的黄金牧场。但是由于过度的开垦和掠夺式的生产经营,这里曾一度沙漠化严重。多伦县平均海拔在1500米以上,高于北京千余米,因此也被人视为悬在北京上空的一个巨大的“沙盆”。

  国家气象局曾经通过卫星遥感技术确定,影响北京地区的6大沙尘源,其中内蒙古占了4个,而多伦则是距北京最近的沙尘源。

  据2000年卫星遥感调查显示,多伦县风蚀、水蚀、沙化面积3365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89.2%。“治沙止漠刻不容缓,绿色屏障势在必建”,多伦人民从此把生态建设放在全县各项工作的首位,相继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禁牧舍饲、生态移民等一系列生态建设项目。

  而北京申奥成功,又为多伦人民改善生态的行动注入了强心剂,每个人都想为绿色奥运贡献一份力量。2001年,“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大型环保公益活动,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绿化基金会和多伦县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实施。八年来,多伦县共收到首都各界捐款650多万元,建成大宝生态园、大宝世纪林、博士林、情侣林、饮水思源林、北京奥运林等一大批社会造林工程。多伦县也因此被评为全国绿化工作先进县,全国森林资源管理先进集体,并且被国家列入100个重点生态治理县。

  八年的心血让连绵的沙山换上了苍翠的外衣。据相关部门统计,八年来多伦县林地面积由2000年的54万亩增加到2007年的158万亩,新增林地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28%。全县210万亩严重沙化面积的70%得到有效治理,基本上遏制了土地沙化的扩展蔓延,项目区植被覆盖度由2000年的不足30%提高到80%以上。天然草牧场产草量由2001年的每亩35公斤提高到75公斤。为了北京的绿色奥运,多伦人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心愿——为多伦的山水添锦,为北京的蓝天更蓝。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