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瓜王"火炬手:让周围农民都富起来是我最大心愿

    新华社宁夏吴忠6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武勇)“能成为火炬手是我最大的荣幸,让周围农民都富起来是我最大的心愿!”全国劳动模范、吴忠市的“瓜王”马兴传递完火炬后兴奋地告诉记者。

   出生于吴忠市城区高闸镇马家湖村的马兴,高中毕业后回乡成为“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他爱上了种瓜这个行当。经过十几年的摸索,他终于种出了自己的品牌西瓜,不仅质量好,无污染,且抗灾能力强,个头大,瓤口好。同时,马兴积极探索小弓棚西瓜超早熟技术,使西瓜提前20天上市,很快,马兴成了“万元户”。

  “自己富了不算富,带动众人才算数”,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小弓棚西瓜种植的马兴如是说。2004年6月,马兴组织成立了马家湖西瓜协会,及时向广大群众传授实际、实用、实效的技术、信息和知识,并在实践中锻炼、提高瓜农用科技、闯市场、搞经营的能力。他还注册了“马兴”牌小弓棚西瓜,实现了“打响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群众”的目标。如今在马兴的带动下,高闸镇小弓棚西瓜种植辐射6个行政村48个村民小组,383户农户,面积达到3524亩,产值实现1200多万元。

  “让自己的品牌亮起来,让周围农民都富起来” 是马兴最大的心愿。他说,传递完奥运火炬后,他将用奥运精神做支撑,继续搭建一个全新的西瓜产业发展平台,有效推动西瓜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保证瓜农的利益,最终实现马家湖村乃至吴忠市西瓜产业的兴旺。(完)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