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铁人三项 > 08中国铁人三项动态

奥运点金之铁人三项(上):均衡挑战人类竞技极限

  2007年9月16日,“好运北京”BG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在北京昌平十三陵水库圆满落幕。世界排名第一位的男子第一人和女子第一人双双问鼎:西班牙选手哈维尔·戈麦斯(GOMEZJavier)以总时间1小时48分钟41秒获男子冠军;而葡萄牙选手瓦尼莎·费尔南德斯(FERNANDESVanessa)以2小时0分钟35秒夺得女子冠军。中新社发 富田 摄

  铁人三项的起源

  对人类竞技极限的挑战

  铁人三项运动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美国。
当时一群体育爱好者在夏威夷争论"什么运动最具刺激性、挑战性,最能考验人的意志和体能",美国海军准将克林斯提出,谁能在一天之内,完成3.8公里海泳,180公里环岛自行车骑行,再跑完42.195公里的马拉松全程,中途不能停留,就能称得上是真正的“铁人”。

  第二天,有包括一名女性在内的15个人参加了这样的一场比赛,最终有14人完赛。这次比赛以后被追认为首届铁人三项世锦赛。

  1989年,国际铁人三项联合会在法国成立,铁人三项运动更广泛的得以在全球推广。这项运动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传入了中国,并在1990年成立了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这项运动在中国进入了较快发展的时期。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铁人三项正式成为了奥运比赛项目。

  铁人三项赛赛制

  均衡考验运动员意志、耐力与技巧

  北京奥运会铁人三项比赛距离采用奥林匹克竞赛距离,即: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全程共51.5公里,将设男、女铁人三项两个比赛项目,产生两枚金牌,共有55名男子和55名女子总计110名运动员参与金牌的角逐。

  在铁人三项比赛中,运动员应按项目规定依次连续进行游泳、游泳至自行车的换项、自行车、自行车至跑步的换项,以及跑步赛段。在游泳赛段,运动员可以使用任何泳姿进行比赛,但一般均采用游进速度最快的自由泳姿。运动员须按规定的线路进行比赛,若运动员违例缩短了赛程,将被取消比赛资格。在游泳比赛中如遇紧急情况,运动员可以举单臂求救,运动员一旦被正式救助,就必须退出比赛。

  经过游泳—自行车的换向区,在裁判员对选手的车辆和头盔进行检验后,自行车赛段开始。运动员须按规定赛道骑行,不得阻挡、影响对手的骑行和超越,不得尾随机动车。自行车赛段中,运动员在接触自行车的整个过程中都必须佩戴好头盔,整个赛程必须骑行完成,如果出现爆胎等意外,运动员可到备用车胎站换胎。自行车比赛结束后,选手将进入自行车—跑步的换向区。

  在最后的长跑赛段中,运动员可以跑或走,但不准爬行。医生有权对其认为已出现不良现象或失去比赛能力的选手中止比赛。最终以运动员躯干到达终点线前沿垂直面的瞬间,即被认为"到达终点"完赛。每名完赛运动员的成绩应包括游泳比赛时间、自行车赛时间(含游泳—自行车、自行车—跑步两个换项时间)、跑步比赛时间和总时间。总时间用时最少者获得冠军。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