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工体承载五十年历史记忆 见证中国体育事业腾飞

  国内没有一座体育设施能像北京工人体育场一样,承载了那么多的历史记忆,凝聚了那么多的辉煌瞬间,留下了那么多的酸甜苦辣……其实,它就是“鸟巢”落成之前的“国家体育场”!

  兵兵写工人体育场和一旁的工人体育馆,不能不心潮澎湃。

  工人体育场于1959年8月31日建成,它的中心运动场能容纳8万名观众,当时全北京的体育场馆加起来能容纳的观众数也没有工体多,作为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大庆时北京著名的十大建筑之一,工体注定要成为一位“历史见证者”!

  1959年9月13日至10月3日,第一届全运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亲自出席观看。
此后,第二、三、四、五、七届全运会,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工体承办了不计其数的体育比赛和各类大型活动。

  1961年4月4日,第26届北京世乒赛开幕了。新落成的能容纳15000名观众的工人体育馆座无虚席,在这座体育馆里,庄则栋势如猛虎、徐寅生石破天惊……中国军团获三项冠军、四项亚军、八项季军,在那个困难重重但激情满怀的年代,乒乓球第一次与“国球”有了某种血脉相通的联系。

  站到工体的绿草地上,历史瞬间清晰如画。

  1977年夏天,在这里举行的长征杯足球决赛前,麦克风里宣布来观看这次比赛的有邓小平同志时,在场的观众情不自禁地呐喊起来,这是小平同志复出后第一次公开露面,这个消息顷刻间被发往全世界各大通讯社。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的怀抱,在香港举行仪式的地方是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而在祖国大陆,国家领导人与老百姓普天同庆的地方正是工人体育场——工体,凝聚着多少荣耀和辉煌!

  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的足球和拳击比赛,这两座场馆都经过了翻新改建。但是,除了样子更鲜亮了,北京的老市民真看不出和过去有啥两样。两个场馆都经过了加固,抗震能力更强,更结实了;馆内通风、照明、配电、音响等都得到更换,更现代化了;仔细瞧瞧还会发现,两个场馆的窗户也和原来不同了,变成了节能的铝合金双层中空保温窗,更环保了……

  细心的人们还发现,场馆前的雕塑也没变。工人体育馆大门口,水泥浮雕的白胡子老爷爷还在挥舞斧钺刀叉,扎着马尾辫的小姑娘在踢羽毛毽子。工人体育场前的雕塑——两位青年工人仍高擎红旗、手指蓝天——在近半个世纪里,他们一直伫立在那里,见证了中国和中国体育事业的腾飞!(刘化迪)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