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齐齐哈尔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经济发展

  工业

  齐齐哈尔是“一五”期间国家投资兴建起来的重工业基地,是典型的一市多镇工业城市。全市拥有规模庞大的工业企业群,已形成机械、冶金、发电、电子、轻工、纺织、化工、建材、医药、造纸、食品等门类较为齐全的工业生产体系。

工业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及富拉尔基、碾子山等卫星城。

  其中有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国宝”的一重集团,有被称为“掌上明珠”的北满特钢,有全国最大的铁路货车生产企业齐车集团,有被誉为全国机床行业“十八罗汉”的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有国防教育基地——华安集团等实力雄厚的老工业基地,还有黑化集团、黑龙集团、雄鹰集团、华鹤集团等新兴的企业。齐齐哈尔主要工业产品有上千个品种,其中矿山设备、冶金设备、大型的金切机床、铁路货车、特种钢、汽车、锅炉、冰刀、猎枪、木器家具等名牌产品享誉国内外。

  畜牧业

  畜牧业以饲养奶牛、黄牛、东北细毛羊为主。

  交通

  齐齐哈尔是黑龙江省西部地区的交通枢纽。

  平齐铁路、齐北铁路、滨洲铁路3条铁路交会于此。

  哈尔滨至满洲里市公路干线过境。

  嫩江通航,上溯至嫩江县,下航可达哈尔滨市。

  民航班机可达北京市、哈尔滨。

  物产

  土特产有黑龙江牌冰刀、鹰牌猎枪、裘皮、史国公药酒、玛瑙项链。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