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王嘉鹏:努力敲生命之门 创自己一片天空

  奥运官网7月1日讯 随着宁夏末棒火炬手王有德点燃圣火盆,奥运圣火银川站传递结束。银川的传递火炬手共有226名,他们来自各行各业,都在自己的行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这其中有一位火炬手年仅27岁,但他拥有奥斯陆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任北欧电信香港区CEO,是一位成功的商业人士和职业经理人。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他是一位曾经因为一场空难被医生判过“死刑”的残疾人。他就是第6棒火炬手王嘉鹏。官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火炬手王嘉鹏,以下为采访内容:

  奥运官网:嘉鹏你好。你是刚刚从火炬传递现场回来,是吧?

  王嘉鹏:对,我是银川站的第6棒。

  奥运官网:第6棒其实是很靠前的,你跑的那个路段是什么地方呢?

  王嘉鹏:当时这边跑的路段是从银川的新月广场出来正对着北京路的第一段这边。

  奥运官网:嘉鹏我知道银川这个地方其实对你影响是比较大的,以前可能是很不幸的事情,但是今天这样一个很振奋的事情,你觉得银川给你的整个生活带来是什么样的影响呢?

  王嘉鹏:因为我从13岁受伤之后,不管是住院也好,还是生活也好,留学也好,不管走到哪里故乡的情结还是比较浓的。不管我走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包括在挪威留学的时候,家都是在银川。这次能够在家乡银川亲自传递火炬,不是坐着轮椅,而是通过自己的步伐一步一步走完50米的火炬传递,对我来说一是非常有意义,二是非常的荣幸。毕竟是这个活动全球瞩目。像我小时候心中的目标就是想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后来受伤了以后就再也没了这样的机会,当奥运在中国举行的时候,自己能够作为一个参与者,虽然不能参与到体育的部分,但是自己能够作为火炬手在自己的家乡传递火炬,我觉得也是我一生最精彩的一步吧。

  奥运官网:其实这50米对于你来说意义是非常深的。

  王嘉鹏:在我受伤之后,医生当时就给我判定了终生瘫痪,不能自己行走的,所以对我来说,经过五年的努力,能够走路,我觉得今天这50米是这五年努力的最好的回报之一了,这50米是由自己迈着步伐传递完,能够自己走完这50米,对我来说真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自己举着圣火,同时自己在家乡银川走完这50米。

  奥运官网:嘉鹏虽然93年的时候发生了不幸的事情,但是到98年的时候你就获得了全额奖学金,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位考入挪威诺迪克世界联合学院的人。当时是什么情况呢,你是怎么做到的呢,这么不容易?

  王嘉鹏:可以说在我治疗期间一直没有放弃学习,在97年的时候当时是挪威王后访问中国,她是挪威诺迪克世界联合学院的名誉院长,当时她以博士的名义访问中国,给了我这样一个特殊的名额,而世界联合学院有八十多个国家的学生,其中有2%的残疾学生,我来到挪威世界联合学院的时候,她才知道原来我是第一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所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吧,我觉得任何事情在人生中有了努力才会感受到不同。我在康复中心这五年每一天就像在家一样,每天早晨5点到11点的训练,还有学习的事情,所以在世界联合学院,尤其是在挪威诺迪克世界联合学院我非常努力的去学习,而且在学校的各个方面都进行了很多的努力。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当时在世界联合学院八十多个国家的学生当中,我是第一个中国人,我就觉得自己不光是代表自己,而且是代表一个中国人的形象,所以当时在各方面都很努力。尤其在国外的时候,我们申办奥运的时候,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自己能够回来,不管以哪种形式都要参与到奥运的活动当中,所以在当时我们中国申奥的时候,我把挪威奥组委的委员请到了我的家乡宁夏,深深感受我们万人申奥的活动,当时在银川有一个万人健身跑步。也是在银川,当时请到挪威国际奥组委的委员。今天高举圣火走在银川街道的时候,很多的感想,很多努力的过程,而且作为一个中国人的真的很自豪。

  奥运官网:您2000年的时候,当时是被挪威首都奥斯陆授予了荣誉市民,并被称为是中国英雄,那个事情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当时是因为什么被授予这个称号呢?

  王嘉鹏:留学期间除了我在学校应该完成的一些课程,以优异的成绩去完成,虽然我的身体有些不便,但是我得到了八十多个国家同学对我的认可,对我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认可,然后也一直投票选我作为我们八十多个国家学生会的主席,在这个期间我也带领我们同学做了很多做了很多的公益事业,以及在学校内创建了红字会,包括在学校的时候,校方主动提出让学生以一些实际的行动,每个星期都邀请挪威的难民们到我们学校,让我们跟难民的孩子们一起学习,一些参加挪威的很多公益活动,也激励了很多当地的残疾人,所以当时在挪威王后授予了我荣誉市民。挪威的王妃她授予我,世界残疾人优秀杰出贡献奖。

  奥运官网:嘉鹏我还想问一下,其实你的经历本身说起来就是很让人感慨的,但是自己又很努力,做出了最后让很多人都认可的成绩,你觉得生活对你来讲,会觉得不公平吗,自己怎么看呢?

  王嘉鹏:实际上任何事情都有不完美的一面,而且生活中有时候就像跑道一样,每个人面临的跑道,有些人的跑道就是十米的跑道,有些人是一百米,有些人是一千米,有些人是一万米,其实这条跑道每个人只要去努力,我想都有一个终点,而这个跑道的终点其实只要你努力,只要你永远不放弃,只要你正面的去面对生活中的每一天,当你摔倒了也没有关系,爬起来继续往前走,你一定会达到你最终的终点。不管是一百米的跑道也好,还是跑马拉松也好,只要你努力,就会达到这个最终自己的终点。我觉得生活有时候对我不是很公平,我是说作为对一个13岁的孩子受伤来说是不公平的,但是我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在自己每一天很努力的去面对这个现实,去锻炼,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站起来,我觉得既然生活已经这样了,既然生活中很多的门都已经关上了,实际上我是去试着敲一敲这扇门还能不能向我打开,再敲一敲那扇门能不能向我打开,很多的时候会发现这扇门其实我是可以打开的,包括比如说像我在挪威那边一直比较喜欢水上运动,实际上我也可以参加了,甚至变成皮划艇的教练,有时候也可以参加划艇,我觉得有时候人的生活中有了比较才能觉得生活其实是幸福还是不幸福,当在空难的那一刻和那些已经没有了生命的人来比较的话,我觉得我是很幸运和幸福的,起码我每一天都能看到太阳升起,我每一天都能去做自己想作的事情。

  而在康复中心住院的期间,有很多比我不幸多的人,我觉得虽然我不能踢足球,但是上帝把这扇门关上的时候,我就努力的去敲另外一扇门,当另外一扇门通过我自己的努力敲开了的时候,我自然会得到自己的快乐。

  奥运官网:其实很多东西都是个人,关键是看个人。

  王嘉鹏:不论什么事情,不论是什么情况就看你怎么去看待,包括对我来说,很多的时候在别人的眼里会看待我是一个残疾人,但是我自己怎么看待自己是最重要的,我只不过是比别人走路慢了一些,而在生活中我也可以用我的努力去关心别人,去为社会做一些贡献,去为我自己的家庭,为我自己去创造一片自己的天空,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比如说当医生宣判我坐轮椅的时候,我当时就不信,通过我自己的努力去证明,我实际上是可以用自己的双腿去走路,我觉得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当你自己最起码活着,活着就是幸福,因为你还有机会可以去努力。

  奥运官网:非常非常感谢你嘉鹏。(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om记者王薇)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