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银川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祥云”火炬点亮银川 圣火传递结束宁夏之旅

    新华社银川7月1日奥运专电(记者黄会清)1日,祥云飘向西夏古都银川市。但映入世人眼帘的却是古城新姿:充满伊斯兰风情的广场建筑、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城市八车道马路、充满绿树碧水的湖城风光。

    上午8时,传递仪式在银川市新月广场举行。现场四周伊斯兰风格的建筑和挥舞彩旗的回族少女,让回族自治区首府的回族风情将奥运圣火的热焰加高了温度。

    第一棒火炬手祁春霞,迈出轻盈的步伐,在长长的红地毯上起跑。浓到化不开的彩旗、气球和狂热呐喊的人群使得地毯跑道成为传递激情的梦想舞台。

    曾代表中国参加汉城奥运会的射击名将祁春霞,跑出红地毯,传递给下一棒火炬手杨静。火炬在银川市北京路上前行,这是一条长达50里的八车道城市动脉,将原本“割据”的银川3个市区连接起来,为实现西部大开发以来银川城市面积增长近2倍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银川市2010年的城市规划提前6年得以完成。

    火炬传递的不断深入,银川市的水韵绿城风光开始跃入人们的视野,让没来过银川的人们难以相信在西北塞上会有这样一处“世外桃源”。

    自2000年至今,银川市投入10多亿元用于城市植绿,绿地面积以每年500多公顷的速度递增。过去园林建设经费一年不到50万元,现在一年近3亿元。

    在“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的辉映下,银川市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中闪亮登场。

    短短数年间,银川市连续摘取国家卫生城市、全国节水型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桂冠,打造出天蓝、地绿、水清、人宜居的城市新画卷。

    奥运火炬手张贤亮曾说到:“如果要在中国找一个反映改革开放30年成果的城市,银川深具标本意义!”

    最后一棒火炬手是全国治沙英雄王有德。这位历经20多年,带领宁夏灵武市白芨滩防沙林场干部职工完成治沙造林32万亩,控制流沙36万亩的环保楷模,用激动得有些颤抖的手点燃了圣火盆。

    王有德说:“奥林匹克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作为老林业工作者,我将积极发扬奥运精神,让治沙造林的速度更快、质量更高、势头更强,以实际行动支持绿色奥运。在奥运圣火的辉映下,进一步激发了我的爱国主义热情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热情。”

    奥运圣火在银川传递结束后,圣火传递宁夏境内的活动全部结束,下站将前往陕西境内传递。(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