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齐齐哈尔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名片

  齐齐哈尔市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的嫩江平原。东与本省绥化地区、南与吉林省白城地区、西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北与本省黑河地区接壤。

距省会哈尔滨市359公里,距绥化市328公里,距白城市282公里,距海拉尔524公里,距黑河市483公里。地质构造属于新华夏系第二沉降带和第三隆起带的交接处,嫩江大断裂贯通平原全境。地势北高南低,北部和东部是小兴安岭南麓,中部和南部为嫩江冲积平原。

  齐齐哈尔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有三百多年的历史。1674年清政府移吉林水师驻齐齐哈尔。1683年定齐齐哈尔为水师营制。1684年于齐齐哈尔设火器营。1691年齐齐哈尔建城。1698、1699年黑龙江的副都统和将军先后由墨尔根移驻齐齐哈尔。1895年在齐齐哈尔设黑水厅。1907年齐齐哈尔为黑龙江省省会。1936年齐齐哈尔实行市制。新中国成立后,齐齐哈尔先后为嫩江省、黑嫩省、黑龙江省的省会,1954年黑龙江省与松江省合并,省会设在哈尔滨市,齐齐哈尔改为省辖市。


  国家级扎龙自然保护区

  扎龙是中国著名的珍贵水禽自然保护区,位于市区东南三十公里处,总面积二十一万公顷。区内地势低洼,河流漫溢,苇草叢生,湖泡星罗棋布,是适于水禽鸟类栖息繁衍的天然乐园。据统计,扎龙自然保护区有各种禽鸟二百九十六种。其中尤以鹤类居多而名于世,世界有十五种鹤,我国有九种,而扎龙可见六种(丹顶鹤、白枕鹤、蓑羽鹤、灰鹤、白头鹤),因此,齐齐哈尔有“鹤乡”之美称。

  扎龙自然保护区地域辽阔、生态原始、鸟类众多、交通方便,既是旅游胜地,又是科研中心。观鸟的最佳季节是五月至七月份。冬季也可以在冰湖雪地上观赏驯鹤。


  大乘寺

  又称大佛寺,位于齐齐哈尔市大乘路1号,火车站南约2.5公里。建于1939年,为黑龙江五教道德院院长孔玉书所建,是天台宗四十四嗣如法禅师住锡的道场,因此大乘寺被称为北方天台宗祖庭。后因战乱,而被迫停办佛事,进而被征用。

  大乘寺坐北朝南,院墙按八卦建造,庙宇采用斗拱式建筑,玻璃瓦覆盖,院墙呈八边形结构,以大雄宝殿为中心,各边有一座配殿,每座配殿距离大殿恰好88米,而且均面向大殿。大雄宝殿脊中央的麒麟背驮一座玲珑宝塔经幌,与绿色琉璃瓦组成的”大乘寺”三个大字交相辉映,具有浓郁的宗教色彩。

  山门西侧是钟楼和鼓楼,二层阁楼上分别悬着直径1.8米的大鼓和5000公斤的大钟,钟上刻着一整部《金刚经》。山门殿和大雄宝殿中间,是天王殿,天王殿前,有一尊汉白玉露天观音像,高7米多,手拿杨枝和净瓶,端庄慈祥。大雄宝殿后面有藏以楼及闭关楼。市佛教协会设在西配殿内。

  寺院虽为近代所造,但因采用传统的古建筑形式而独具一格。墙内外古树参天,绿草如茵,环境幽雅,已开辟为游览区。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