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银川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我们和祖国心连心--300多名灾区师生看传递侧记

    新华社记者武勇、朱俊清

    7月1日,新华社记者在奥运火炬传递银川站起跑仪式上看到一幅感人画面:一群衣服上印有“青川加油”字样的学生,一边不断高呼中国加油、奥运加油,一边挥舞着国旗与奥运五环旗。

    这群孩子是来自地震重灾区四川青川县青川中学的学生,他们与四川绵竹中学的学生加起来一共300多人,现在全部在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和宁夏育才学校复课就读。1日早晨他们在现场观看圣火在银川传递活动。“我们和祖国心连心。”这是他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的共同心声。

    “重回课堂,是我们期待已久的愿望,能参加圣火传递则是我们原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虽然远离亲人,但我们深深体会到了宁夏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不辜负父母和老师的期望。”四川青川中学高一(2)班的冀恒志对记者说。

    冀恒志家住青川县曲河乡双龙村,生于1992年8月。一场大地震把家和学校全毁了。当班主任通知他要到千里之外的银川上学时,他毫不犹豫地点头答应了。经过20多天的学习,他已经逐步适应了银川的生活。

    冀恒志说,虽然很担心家中的父母和弟弟,但是想到有那么多好心人帮助,尤其是这次参加圣火传递,更让他感受到了与全国人民离得这么近,真得像一家人。

    四川青川中学学生李馥君是家里的独生女。她激动地说,自己与宁夏人民有缘,因为她就是一个回族女孩。虽然跟着母亲姓,但是父亲马榆平是地道的回族。来到宁夏就像回到了家乡,深深感受到了家乡人民的热情。今天能参加圣火传递活动,倍感骄傲与荣耀。

    青川中学语文教师邱正权在圣火传递起跑仪式上指挥孩子们挥舞国旗,他说,20天前,他和学生们一起来到宁夏银川市。今天,他又与同学们一起参加圣火传递,体会到了全国人民是一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真情。相信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青川会更好,青川中学会更好。

    记者了解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在10天前看望这些灾区的学生时,听说孩子们想观看奥运圣火,就答应了他们的请求,并要求相关单位安排所有来宁夏复课的四川灾区学生参加在银川的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并把最好的观看位置留给灾区孩子。为此,组委会把灾区学生分为三批,在起跑仪式、中途以及结束庆典仪式现场选择最好的观看位置,希望圣火传递能给灾区的孩子带来更多快乐。

    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党委书记吴浩说:“全国人民心连心,为了给灾区来的孩子带来家的感觉,我们给这些孩子每人每月发300元饭卡、100元零花钱。此次又让孩子们参加圣火传递活动,相信他们能在远离亲人的银川度过难忘而愉快的一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