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银川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残疾人火炬手王嘉鹏:人生就像奥运竞技场上奔跑

    新华社记者黄会清、夏晨

    “人生的每一天就像在奥运竞技场奔跑,永不放弃就能到达终点。”挪威“荣誉市民”、奥运火炬传递宁夏银川站残疾人火炬手王嘉鹏如是说。

    现在的王嘉鹏是北欧电信亚洲区首席执行官,从挪威首都奥斯陆往返于北京、香港,一个月飞上几万公里,爱看《巴菲特自传》等经济类人物传记。

    王嘉鹏原是银川市第18小学学生,“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像马拉多纳一样棒的足球运动员。”可是1993年夏天,王嘉鹏随父乘飞机到外地,航班发生空难。王嘉鹏虽然幸存下来,但却身受重伤:腰椎爆裂骨折,双下肢瘫痪,大脑积水受损。天真烂漫的花季少年转瞬间成为残疾人。

    面对这场人生劫难,王嘉鹏并没有自暴自弃。1998年,正逢挪威挪迪克世界联合学院在中国首次招生,还在康复中心治疗的王嘉鹏参加了考试,在众多优秀考生中,他脱颖而出,成为了中国内地首位进入世界联合学院的学生。

    “刚开学时,为了赶上学业进程,我经常晚上3点睡觉,早上5点起床,几个月下来,我的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王嘉鹏说。在挪威,同学们亲切地送给他一个外号:“中国超人”。

    在挪威世界联合大学上学期间,他在第36届世界残疾人滑雪比赛中为中国赢得了两枚金牌。他还发起成立了学校红十字小组。出色的表现使王嘉鹏被挪威媒体誉为“中国英雄”。

    王嘉鹏创作了自传体小说《撑起生命的蓝天》,他的故事被搬上银幕,挪威王后、首相等亲自扮演剧中角色。2003年4月,王嘉鹏促成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与挪威松恩-菲尤拉讷郡结为友好省份。

    当谈到奥运精神时,王嘉鹏说:“人生的每一天就像在竞技场奔跑,无论是100米,200米、5000米还是马拉松,只要每天迈出坚实的步伐,摔倒多少次,再爬起来,抱着永不放弃的决心和毅力,就一定能够到达终点。”(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