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丁高强:当选火炬手后感觉到了身上的责任

  奥运官网7月1日讯 “塞上飞圣火,祥云映湖城”,结束了在中卫、吴忠的传递后,奥运火炬继续前行,来到美丽的“塞上湖城”银川。银川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传递也是宁夏传递的最后一站,全程13公里,将从新月广场起跑,途径北京东路、正源北街、贺兰山路、亲水北街、北京中路,最终抵达终点人民广场。

银川的传递将展现多姿多彩的回族文化和回乡风情,展示“塞上江南”景致,展示韵味独特的历史文化氛围和现代化发展成就。官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41棒火炬手丁高强,以下为采访内容:

  奥运官网:你好丁高强!能不能介绍一下你今天在银川跑的情况,就是跑多少棒,跑的地点能跟我们说一下吗?

  丁高强:41棒。

  奥运官网:路段是在什么地方呢?

  丁高强:北京路。

  奥运官网:当时周围的情景是什么样子的,你跑的那58米?

  丁高强:路边的群众为奥运祝福、呐喊的人特别多。

  奥运官网:这种情景你以前有没有经历过?

  丁高强:没有。我今天特别激动和兴奋。因为昨天晚上就在想跑58米,昨天晚上都没有睡觉吧。

  奥运官网:就特别期待今天?

  丁高强:期待今天。

  奥运官网:丁高强你能不能介绍一下你自己,说你是自学武术,为什么自己会到宁夏拜师学艺来学习武术呢?

  丁高强:当时是自学武术,以前广播里不是有小说吗?就特别崇拜武侠人物,对杀富济贫帮助穷人的武侠人物特别崇拜,对武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时没拜师之前就在我们宁夏这边有地摊卖长拳套路的书就买了一本,我就自学。自学没有师傅指导和指点感觉不行,80年就想寻一个师傅,跟师傅去学一学,在这之前我们宁夏自治区有一个武术班要招生,我母亲不让我去,因为我是我们家老大嘛,一方面也是心疼老大,可能是怕学武挺苦的,动作做不好要挨教练打的,说是挺严的就没让去,但一直有这个愿望,就想学武。后来又在地摊上买了一本自己学,用篮球,用废气的篮球装了沙子吊起来以后在上面打,打打沙袋,绑在树上看书上的一些动作,反正是不入门,80年找了一个师傅,就是著名的龙腾宵师傅。当时拜师之前我说在我们宁夏承天寺塔,听说里面有师傅我就星期天早晨早早去了以后,我看有一个老师傅在教太极拳,在给学太极拳的人指导,他在那儿教我也不好意思问,等他教完了以后休息的时候我就问他,我说老师傅你收不收徒弟,我想跟你练武,那个龙老师就问我,你为什么要学武,我说学武别人要惹我我就不让别人,当时出于这种心理,龙老师说你回去再想想,你下个礼拜想通了过来再找我,还是这个时间。

  我一想第二个礼拜我过去了以后,我说练武是想把身体锻炼好,干活有力气,有精神,龙老师说,行,你稍微等一会儿,咱们这边完了以后把我带到你们家去,家访一下问问你爸妈,让不让你学这个,问我爸妈你们家儿子想拜我为师,龙老师说你们家里愿不愿意,我母亲就说他一直喜欢这个东西,没有师傅,以前到宁夏自治区体校、武术队招生的时候我没让他去,他一直对武术特别热情吧,很喜欢,龙老师说练武比较吃苦,说这个特别吃苦,练武你要能吃苦,还不能惹事生非,不能逞强,你们家里要写一个保证书,从下个礼拜正式开始从武术基础动作学起。反正是基本功我们龙老师要求也特别严,当时我拜师的时候他已经83岁了,蹿蹦跳跃闪躲腾拿,他当时都跳不起了,当时他就笔划一下,全凭自己练吧,反正是自己练五遍、十遍,练两倍到三倍的样子,龙老师看我每一个动作掌握了踢腿要踢正规了才会教下一个新的动作,光我这一块基本功就让我练了两年半,龙老师当时一个正蹬腿整整踢了三个月,就在我们承天寺空旷的地方,树林里有来回有二三十米,踢三天几十个来回,当时练的时候好像就是有一种精神支撑。

  奥运官网:我觉得您的老师对你的影响特别的深。今天你看付出那么多辛苦,但是大家把你选为做火炬手,很多东西得到大家的认可,你觉得今天火炬手这个身份对于你来讲,对以后的生活影响大不大?

  丁高强:很大,对我的生活会影响很大。因为今天是特殊的日子,党的日子,我虽然不是党员,我想通过当选火炬手以后,感觉身上的责任,自己也有一个责任吧,还是要努力用自己的心和责任、爱去做一些事情,当你认真去做,认真去对待每一件事情,肯定能把这件事情做好,因为我练武不是技艺有多高,关键就是在你的德,我们有一个好的身体素质,你就是可以做很多的事情,你的精力也比较充沛,那你在的工作和学习当中,因为我当初的文化程度也不是特别高,以后都是自学的,我就感觉练武就像我们每一个人爱好体育运动一样,就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体育的精神,体育的精神就是一种奥运的精神,奥运精神由于相信自己,拼搏,努力加汗水,你就会得到收获,也不是说收获有多大,毕竟是认认真真去做一件事情,把它做好,今天正因为我有练武的精神,也谈不上多好,就形成了一种习惯吧,让我们奥运精神把体育精神通过当上火炬手以后,用我自己的更好的行动、心去感染别人、影响别人,带动更多的人去参与体育运动、体育活动,也就是说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应该做到这样,因为国强、民强,国民的素质提高了以后,国家才能强大、强盛吧。

  奥运官网:说的特别好,非常感谢您,谢谢您!(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om记者王薇)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