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银川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黄河远上圣火红 回族风情贺祥云--宁夏传递综述

    新华社记者黄会清

    黄河远上白云间,却再也不是孤城一片万仞山。奥运圣火宁夏传递的3个城市,恰好是宁夏沿黄河城市带的精华之地。

这片素有“塞上江南”美誉的热土,在改革开放30周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开拓进取中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的辉煌成就。

    圣火点亮滨河城市

    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留下了“天下黄河富宁夏”的美名。从距今3万多年前远古先民活动的遗迹到秦汉时期漫灌农业的辉煌,这一切都源于黄河母亲的恩赐。而“祥云”火炬的到来,正在揭开“塞上江南”的美丽面纱,让“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宁夏向世人亮出秀丽的面容。

    奥运圣火宁夏传递的首站在中卫市,而起点仪式则在离黄河最近的地方——沙坡头王维雕塑广场,广场向南紧挨着几十米的陡立沙山,沙山脚下就是滔滔黄河。中卫市是中国最年轻的地级市之一,至今还不满5周岁。然而中卫却是发展迅猛的滨河城市,这座一边紧邻黄河、一边背靠腾格里大沙漠的“沙海明珠”,通过植树造林、种草,发展循环经济等一系列措施,已经成为黄河中上游迅速崛起的一座新兴城市。

    宁夏传递的第二站吴忠市是驰名中外的“中国回族之乡”,它位居黄河上游,地处宁夏平原腹地,全市人口130.8万人,其中回族人口65.6万人,占总人口的50.2%,是全国回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地级市。近年来,吴忠市倾力打造“滨河水韵之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发动全社会、全民共建绿化,美化新吴忠。

    而银川得黄河灌溉之利,境内天然湖泊众多,享有“塞上湖城”之美称,近年连续摘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2008年,宁夏平原入选中国十大新天府。

    回族风情贺祥云

    作为中国的回族穆斯林省区,宁夏回族自治区以浓郁的回族风情喜迎“祥云”,为奥运圣火的传递留下了难忘的一页。

    在3座城市的圣火传递现场,无不充满着回族穆斯林风情的现场氛围。披着浅绿色盖头,身穿白色长裙的回族少女,身着长衫的阿訇、满拉,婀娜多姿的“汤瓶舞”,英姿飒爽的“塞上穆民扇”,虎虎生风的“何家棍”,还有清真寺,回族民居……

    当然,更少不了百余名回族穆斯林火炬手。

    宁夏回族自治区于1958年10月成立。这个中国唯一的省级回族自治区拥有610万人口,其中回族人口217万,占人口总数的35.5%。50年来,方方面面的变化体现在这个穆斯林省份的角角落落。

    火炬手与观众共激情

    在宁夏境内3站的圣火传递过程中,奥组委的官员对宁夏的评价是“热烈、有激情”。3座城市都有营造浓郁氛围的经典之作:中卫市长达17多公里的彩旗长城、吴忠市五彩斑斓的回族服饰、银川市满城尽带五环旗的热烈场景令人叹为观止。脸贴彩色国旗、头缠“中国加油”彩带、手中挥舞奥运会旗成为最为时尚的流行色。

    宁夏火炬手也是激情四射,有的火炬手单膝跪接圣火传递,有的火炬手亲吻“祥云”满怀深情,还有不少火炬手设计出多种个性化姿势传递火炬。一些不过瘾的火炬手还在事后相约骑骆驼展示火炬。(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