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皮划艇 > 中国皮划艇动态

中国皮划艇激流队世界杯后“用心”备战奥运会

    新华社北京7月1日奥运专电 题:突破的背后——中国皮划艇激流队世界杯后“用心”备战奥运

    新华社记者公兵

    两站世界杯,两枚银牌,这无疑是中国皮划艇激流队在世界杯赛上的最好成绩。

胡明海/舒俊榕第一站世界杯获得银牌,第二站却因为五次碰门而无缘决赛。突破与失误并存,中国皮划艇激流队在一个多月的奥运冲刺中将更加“用心”。

    在捷克布拉格站世界杯上,中国队在重点项目男子双划上获得银牌,取得历史性突破;此前,男子双划的世界杯最好成绩是第三名。而男子单划取得第六名,也实现了突破,就连相对落后的男子单人皮艇也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第23名。女子单人皮艇,李晶晶第一站获得第六名,第二站前进到第二名;同样,这也是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突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的最好成绩仅为男子双人划艇第11名。

    然而,中国队两站成绩起伏较大,胡明海/舒俊榕时隔一个多星期在两站世界杯上的迥异表现就是证明。据介绍,从赛后的录像看,胡明海/舒俊榕在第一个难度门上遇到困难碰门了,但这对能否跻身决赛并不起决定作用;关键是碰门之后,他们的心态发生了变化,又碰了四个门,从而最终丧失了进军决赛的机会。按照专家分析,他们未能将认知转变为习惯,没有划出一种自然的状态。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爱杰7月1日对中国队征战两站世界杯的总结是:技术、体能有进步,比赛的稳定性有待提高,参赛的组织和应急指挥能力有待加强。

    李晶晶在第一站世界杯决赛中就是因为准备不足,没能完全发挥水平。她表示,通过这次比赛,感觉排名前十位的选手都有争夺冠军的实力,比的就是大家谁的发挥更稳定。她表示回去后要总结经验,今后在训练和比赛中要更加注重细节。

    舒俊榕也表示自己在第二站世界杯上的失误不单纯是赛时失误,而是技术方面出了问题;应对比赛中突发事件经验不足,参赛能力不稳定。

    刘爱杰认为,皮划艇激流回旋是高级竞技项目,具备了体能要求强、动作复杂、要求默契配合(双人划艇项目)、心理要求复杂等特征;在达到世界前三名的水平后,对运动员的心理要求将会更高。

    “前几年里,我们主要解决了体能、动作、配合等问题,而现在我们亟待解决的是越来越表现出来的心理问题。过去你没到达到前三名的层次,你体会不到在那个层面上运动员的焦虑不安,尤其是在半决赛和决赛之间的一个半小时。以前进不了决赛,或者进去了也就是第七八名,和高手交不上手;现在交上手了,这个问题就暴露得越来越明显。”

    无疑,“用心”备战,将是中国皮划艇激流队下一步的方向。(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