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各界活动

浙江丝绸将飞舞奥运村 北京奥运展古老文化风采

  本报讯 (记者 刘慧) 这些天,中国丝绸博物馆的一群工作人员在北京奥运村里,分别为奥运会前开幕的两项人文大展——《蚕乡遗俗——浙江丝绸的故事》和《奇迹天工——中国古代创造发明文物展》布展。

  据中国丝绸博物馆副馆长、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赵丰介绍,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在“鸟巢”和“水立方”北侧,将会有一个名为“中国故事”的展览。

这个由30多个“祥云小屋”构成的“中国故事”将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展示。而由中国丝绸博物馆承办的《蚕乡遗俗——浙江丝绸的故事》这间小屋里,展示的将是丝绸的故事。

  “德清的桑叶龙形象直观、生动,把蚕、桑、龙三者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极富地方特色,又较好地反映了‘龙的传人’、‘丝绸故乡’这两大主题,非常具有代表性。蚕桑、丝绸都是中国非常重要的文化遗产,所以我们把桑叶龙作为了本次展览标志性的东西,放在了整个‘祥云小屋’中最突出的位置,它将是我们这次展览的点睛之笔。”赵丰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浙江是中国蚕桑丝织的主产地之一,因此,丝绸文化也成了浙江的代表性文化。90平方米的“祥云小屋”共分四个区域,分别表演养蚕、濮绸、夹缬和彩色拷花(也就是印花)、刺绣,而这四个区域中,都有工作人员现场表演。另外,还将用电视屏幕展示浙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与此同时,中国丝绸博物馆还在中国科技馆新馆,为《奇迹天工——中国古代创造发明文物展》的丝绸文物展示和古代丝织技术演示作最后调试。由国家文物局和中国科协推出的这个大展,将展出丝绸、青铜、瓷器和印刷等反映古代中国人聪明才智的文物。中国丝绸博物馆承担了第一部分《锦绣花章》的策划、设计、保护和布展。在此次大展中,浙江共有9件丝绸文物入选。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