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92岁老人刘天佑 从长征女红军到奥运火炬手

老红军刘天佑近照

老红军刘天佑近照  新华社记者 张锰 摄

    92岁女红军传延安首棒火炬 曾参加长征两过草地

    奥运官方网站7月2日讯 仰轩辕始祖,忆圣地延安,燃奥运圣火,传激情梦想。今天上午,随着93岁的老红军刘天佑在枣园革命旧址起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延安站传递正式开始。208名火炬手高举圣火从枣园革命旧址(绕五大书记旧居传递)出发,过延河大桥、宝塔山等地,到达黄帝陵。在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和中国革命圣地——延安传承全人类共有的“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梦想,传递全国人民对四川地震灾区的爱心。

  93岁的刘天佑老人是四川省巴州县人, 1933年10月参加红四方面军从事宣传工作,12月调到妇女独立团担任军事教员,1935年8月随部队长征,翻越雪山,两过草地,1937年初到达延安,1944年12月因病退伍。现在延安市八一敬老院休养。

  得知自己成为奥运火炬手时,参加过长征的93岁的老红军刘天佑老人因身体不适正在治疗,一听这个好消息,老人一高兴病也好了许多。和她同住在延安八一敬老院里的老人们纷纷祝贺她被选为火炬手,大家都说机会非常难得,刘天佑更是快乐得像个小孩子,她兴奋地说:“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呀!2006年1月27日,胡锦涛总书记到延安考察工作时亲切看望了我,如今我又成为一名光荣的奥运火炬手。我一定不负大家的期望,加强体育锻炼,迎接圣火的到来。”

  长征,已成为刘天佑老人生命中最珍贵的经历:“长征中有一个心愿,那就是一定要到陕北去,因为那里有毛主席,有陕北红军。最困难的时候是过草地,一不小心就陷入沼泽,非常危险。我有一个女战友,我们俩一前一后走着,我让她拽着我的衣服,结果她因为太困太累,没拽牢,一脚踏空,掉入沼泽,很快就被淹没了……”想起牺牲的战友,老人眼里噙满泪水。

  刘天佑说,长征中红军不畏艰难,团结一心,在困境中相互帮助,最终取得了胜利。“记得过大渡河时,水流湍急,有3个女战士一下子就被水流冲走了,男同志不顾个人安危,下水连成人墙,护送我们女战士过河。长征中每人发给5斤炒面,我舍不得吃,只是把口袋里备用的盐拿出一些放入碗里,在沼泽中舀点水,搅起来当饭吃,把节省下来的干粮分给战友们吃。”她说,现在我国举办奥运,抗震救灾,也要发扬长征精神。

  长征时,刘天佑还只是一个17岁的少女,而今已是满头白发,满脸皱纹,但看上去还是很硬朗,腰板挺直,精神矍铄。为当好一名火炬手,她经常在健身器械上缓慢地转动插手摇把以增强肩肘的力量。

  她对记者说,主办单位从她的健康状况出发,打算到时候让她坐轮椅,让人推着“跑”,这是党和政府对她的关心,她很感激。

  当这位93岁高龄的老红军在枣园革命旧址传递圣火时,手持火炬的镜头定格成最美的风景,所有在场的人无不为之感动,震耳的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北京奥运官方网 记者 范帆 www.beijing2008.cn)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