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延安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延安首棒火炬手:92岁老红军 曾翻雪山过草地

  中新网7月2日电 北京奥运火炬今天来到了延安,今天早上8时10分左右,在火炬传递的起点枣园,92岁的老红军刘天佑跑出了首棒。

  刘天佑是四川人,生于1916年1月1日,为陕西省延安市目前健在的两名女红军之一。

1933年10月参加红四方面军从事宣传工作,12月调妇女独立团担任军事教员。1935年8月随部队长征,翻越雪山,两次过草地。1936年9月到达甘肃会宁,在部队医院搞医务工作。1937年初到达延安,1938年12月因病退伍。

  这位17岁就当上红军的老革命早已儿孙满堂,目前在延安八一敬老院安度晚年。刘天佑老人乐观开朗,尽管已经90岁,但身体依然健康,她每天和同伴们一起聊天、散步、打牌,向来访的后辈们讲述亲历的革命故事,生活愉快而充实。

  2006年元月27日,在延安过年的胡锦涛总书记还亲自前往延安八一敬老院看望这位91岁的老红军。“见了胡锦涛总书记,我高兴得啥都不会说了!”回忆起当天的情景,老人依然激动不已。(据西部网)

  刘天佑资料:

  刘天佑 女

  1916年元月1日,出生于四川巴州县刘家大院。7岁时父母双亡,靠给大户人家打短工维持生计;

  1933年10月,参加红四方面军从事宣传工作,12月调妇女军事独立团;

  1935年8月随部队开始长征,翻越雪山,二次过草地;

  1936年9月到达甘肃会宁,在部队医院做医护工作;

  1937年初到达延安;

  1938年12月,因病退伍。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