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中国的古代体育 > 中国古代体育资料

中国古代体育交流:少数民族体育丰富多彩齐聚

(文字资料来源中国文化研究院)中国有56个民族,中国古代体育正是各民族体育文化汇集和融合的结晶,是中国古代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从世界古代体育的发展进程来看,以华夏民族为主体的中国古代体育占有重要地位,它包含了丰富多彩、种类齐全的体育活动形式,如球类、武术、保健养生、角力、技巧、水上及冰上活动、棋类以及某些“田径”项目等,其中有很多项目均可在世界各国体育活动中找到相近或相通的形式。

 

    少数民族的传统体育,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组成部分,其内容之丰富,项目之多,涉及领域之广,是其他国家少有的。

    少数民族的传统体育大都源于生活,因地制宜,简便易行,渗透着本民族的历史、宗教信仰和文学艺术,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从一些传统体育项目中,可看到一个民族的历史变化。例如锡伯族在传统节日里举行射箭等竞技比赛,是为了纪念清代祖先从东北西迁到新疆保卫边防的历史;苗族划龙舟是为了缅怀本民族一位征服巨龙的英雄;满族的骑射和冰嬉,在其鼎盛时期曾大放异彩……民族体育,印刻着各民族的历史足迹。

许多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在民族的节日集会时进行,带有表演性质。不少项目有音乐伴奏,载歌载舞,具有很强的娱乐性,并与民族文化艺术紧密相连。宗教观念的影响,在少数民族的传统体育活动中也是随处可见。某些运动项目直接从宗教仪式中演化而来,如纳西族的“东巴跳”、黎族的“跳竹竿”、高山族的“竿球”、“背篓球”等。

高山族的体育活动――背篓球

高山族的体育活动――背篓球

 

 

(一)民族特色

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少数民族创造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形式,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由于自然环境、生产方式以及风俗和传统的不同,各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传统运动。

蒙古、塔吉克、哈萨克等民族的生活离不开草原和马匹,便孕育出赛马、刁羊、姑娘追、骑射、马球等骑术项目。苗、彝、侗等少数民族则以农业生产为主,牛的作用大过马,因此在节日里保留了斗牛的习俗。南方丛林中的少数民族,善使弓弩,在与野兽搏斗中练就了精湛的射术,也产生了不少与此有关的游戏活动。

此外,苗族的“独木桥”、“走竹竿”、“跳鼓”,彝族的“舞铃铛”、“跳火绳”,土家族的“打飞棒”、“耍石碗”,瑶族的“打人仗”、“独木滑冰”,高山族的“背篓球”、“竿球”等体育活动,都反映了各民族的鲜明个性。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