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中国的古代体育 > 中国古代体育资料

中国古代体育交流:少数民族体育丰富多彩齐聚

 

(二)与汉族的交流

     中国共有56 个民族,当中各少数民族的体育并非完全在孤立的环境中形成和发展,而是一直与异族文化相互影响和渗透,其中与汉地文化的联系最为明显。

    在少数民族的体育文化中,可见大量汉族体育的内容及理论。例如:西藏体育中可以见到中原的养生理论和百戏的内容;在辽、金的宫廷中可以见到中原的百戏、角抵戏、蹴鞠、击鞠、捶丸等活动;汉民族的文化同样在东南少数民族的巫舞中留下了印记。

各少数民族也曾为整个中华民族古代体育的形成产生过积极作用。商周时代,游牧民族便把骑术传予周人,后来又把养马术、驴和骡传入汉地。战国时代,北方民族的骑射之风又推动了汉地的军事改革。武术中的软器械、套索、飞爪等,也是由游牧民族使用的皮套索演化而来。春秋时期齐桓公从北方部落带回中原地区的秋千运动更是遍及全国,流传至今。
  

古老的秋千活动来源于北方部落
古老的秋千活动来源于北方部落

  一部中国古代体育史,就是以汉族体育为主体,包括众多兄弟民族体育的相互交流、互相融合的历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