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中国的古代体育 > 中国古代体育资料

中国古代体育交流:少数民族体育丰富多彩齐聚

(四)冰上运动

     中国北方的少数民族,由于生活在寒冷地区,故冰雪运动开展较早。《隋书》、《新唐书》等古籍中所记载的骑木、乘木、乘木马,都是指滑雪或滑冰运动,古时又称为“冰嬉”。

  

冰嬉
冰嬉

汉族地区的冰上活动在宋代已经盛行,据《宋史.礼记》所载,冰上游戏在宋代已是宫廷的娱乐活动之一。明朝定都北京后,有关记述逐渐增多。晚明时,努尔哈赤(后来的清太祖)在关外已拥有善于滑冰并配有冰撬的作战部队。但直到清人入关统治全国后,冰上运动才有较大发展。满族军士每年都要在太液池(北海)举行一次大规模的“冰嬉”盛会,以阅武的形式表示不忘旧俗,表演各种冰上绝技供皇室观赏。内容既有速度滑冰,也有花样滑冰。

在民间流行的滑冰活动则可分为三种:一是速度滑冰,当时已有锦标赛;二是花样滑冰,其技巧有“蜻蜓点水”、“流星赶月”、“哪叱探海”等数十种;三是冰上杂技。此外,滑冰还和古代足球相结合,成为冰上蹴鞠,即冰球,作为朝廷习武活动,在民间也很流行。

 

从有关考古资料分析,中国古代的体育起源较早。但是,由于受到漫长而没有间断的封建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制约,中华民族的古代体育未能进一步向现代体育的方向升华。然而,作为世界体育史上的生动篇章,它的文化价值是无可置疑的。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