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延安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火炬传递城市名片之延安:革命圣地 民族圣地

  7月2日,在奥运圣火延安传递的起点枣园,第5棒火炬手毛智慧在任弼时曾居住过的窑洞前传递火炬。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记者 冽玮

  翘首期盼已久的奥运圣火七月二日传递到陕西省延安市,这座充满着粗犷黄土风情的北方城市,成为陕西传递奥运圣火的首站。

  延安古称延州,延安之名,始出于隋。城区处于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三山鼎峙,延河、汾川河二水交汇之处的位置,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有“塞上咽喉”、“军事重镇”之称。
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中国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延安,是中华民族圣地,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位于黄陵县桥山之巅,是海内外华夏儿女寻根祭祖之地。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延安以其“边陲之郡”、“五路襟喉”的特殊战略地位,吴起、蒙恬、范仲淹等许多中国古代名将在此大展文韬武略,上演了一幕幕金戈铁马的悲壮史剧。

  延安,是革命圣地,一九三五年至一九四八年,延安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国革命的指挥中心和战略总后方,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新中国的基石,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地位,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

  延安市拥有中国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革命遗址保护群,革命旧址有三百五十多处,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凤凰山、南泥湾等革命旧址闻名遐迩。厚重的历史积淀和独特的资源为延安旅游赋予了极富魅力的看点,二00七年该市共接待旅游人数六百五十点一二万人次,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二,其中:海外旅游者两点二三万人次,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点三。

  延安自然资源丰富。人均土地面积二十六亩,已探明地下矿藏十多种,其中石油储量十三点八亿吨,煤炭七十一亿吨,天然气三十三亿立方米,紫砂陶土五千多万吨。森林面积两千七百一十万亩,林草覆盖率百分之四十二点九。

  数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孕育了淳厚的黄土风情文化。粗犷豪放的延安腰鼓,高亢激越的陕北民歌,古朴精美的民间剪纸,热烈欢快的陕北大秧歌,无不寄托着延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其中陕北民歌信天游流行最为广泛,基本结构格式为上、下句结合句式,上句起兴、下句点题。大部分属于多段体抒情诗和叙事诗式,或托物言志,或触景生情,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尤其是对爱情的描写,更为恣意淋漓,堪称信天游中的绝唱。脍炙人口的《兰花花》、《赶牲灵》、《三十里铺》、《刘志丹》等是陕北信天游的代表作。

  延安风味小吃种类繁多,黄土高原土地广袤,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农、林、土特产品生长期长,营养丰富,口味甚佳。有米酒、油糕、荞面饸饹、羊腥汤、抿尖、洋芋擦擦、钱钱饭等。

  中国大陆第一口油井位于延长县城西石油希望小学操场,延长油矿的前身“延长石油官厂”,创建于一九0五年,是中国陆上开发最早的油田,迄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目前该油井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