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火炬延安传递结束 最后一棒王西林点燃圣火盆

末棒王西林点燃圣火盆
末棒王西林点燃圣火盆

圣火盆成功点燃
圣火盆成功点燃

  

视频:末棒王西林点燃圣火盆 祥云结束延安之旅
视频:末棒王西林点燃圣火盆 祥云结束延安之旅

    组图:延安火炬接力 黄帝陵祭祀大殿点燃圣火盆 

    奥运官网2日讯 北京时间12点05分,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王西林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圣火在陕西省首站延安的传递圆满结束,火炬延安传递的起点为枣园革命旧址,终点在黄帝陵祭祀大殿广场,全程共6.31公里,208名火炬手参加传递。明天北京奥运圣火将在杨凌和咸阳传递。

    红色之旅:沐延河水 登宝塔山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此次传递的特色之一就是突出红色革命的历史。

首棒火炬手刘天佑是一位92岁的老红军,她生于1916年1月1日,1933年10月参加红四方面军,1935年8月随部队长征,翻越雪山,两次过草地。1936年9月到达甘肃会宁,在部队医院搞医务工作。1937年初到达延安。  

  2006年元月27日,在延安过年的胡锦涛总书记还亲自前往延安八一敬老院看望过刘天佑老人。当得知自己成为奥运火炬手时,和她同住在敬老院的老人们纷纷向她表示祝贺。今天的刘老神采奕奕,她为了传递圣火她特意戴上了当年红军曾戴过的八角军帽,头顶的红五星格外鲜艳。刘天佑老人从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副主任林晓华手中接过火炬,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用缓慢但是坚定的步伐完成了自己的传递。  

  除了老红军传递之外,奥运圣火还登上了延河畔的宝塔山。“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贺敬之的诗句表达了对延安无比向往的心情,也说明宝塔山在中国革命历程中的独特地位。今天的传递圣火经过延河大桥,到达宝塔山广场,然后沿外围绕宝塔山一周进行了传递。  

  西北雄风:安塞腰鼓 陕北秧歌

  延安传递除了突现革命历史特色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陕北风情。延安位于陕西省北部,黄土高原练就了延安人悍勇威猛的个性,黄河水滋养出了他们憨厚朴实的性格,为了突出延安传递的陕北特色,组委会特意在起跑仪式现场和传递沿途安排的极具民族特色的表演,安塞腰鼓、陕北秧歌、激情的唢呐,无不显示着延安传递的十足“西北风”。  

  起跑仪式上安塞腰鼓队格外引人瞩目,他们头系白羊肚手巾,身穿羊皮背心,每个腰鼓队员腰系一条红色绸带,随着每一次跳跃激情舞动,再加上鼓槌上的红色飘带,整个腰鼓队变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陕北人特有的黝黑面膛上堆满了难以抑制的喜悦和幸福,鼓声虎虎生威,象征着陕北人民对火炬的期盼,一张张笑脸,代表着延安群众对奥运的热爱。  

  除了起跑仪式上的腰鼓表演,“陕西歌王”王向荣也让我们领略了陕北的粗狂豪放。第195棒火炬手王向荣在宝塔山上传递圣火,在传递前接受采访的时候王向荣就告诉记者,自己要用非同一般的方式传递圣火,果然在与上一棒火炬手完成交接之后,这位陕北歌王就放声高歌起来:对面的海,对面的山,对面的好汉看过来!一时间,响亮的陕北信天游回荡在巍峨的宝塔山上。  

  民族圣地:黄帝陵寝 寻根之地

  延安不仅是中国革命圣地,也是中华民族的圣地,延安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轩辕黄帝的陵寝就安卧在延安境内的桥山之巅,被炎黄 子孙尊称为“人文初祖”。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延安以其“边陲之郡”、“五路襟喉”的特殊战略地位,吴起、蒙恬、范仲淹、沈括等许多中国古代名将在此大展文韬武略,上演了一幕幕金戈铁马的悲壮史剧。  

  今天延安传递的最后10棒就在黄帝陵寝完成。今天的黄帝陵可谓盛装相迎,红毯铺地,红灯高悬,身穿红、白、黄三色服装的延安市民挥舞这手中的国旗和奥运会会旗,在民族圣地迎接奥运圣火。火炬手从黄帝陵祭祀大殿广场拾级而上,最后一棒火炬手王西林在黄帝陵祭祀大殿前点燃了圣火盆。  

  延安市位于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是中华民族圣地和中国革命圣地,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位于黄陵县桥山之巅,是海内外华夏儿女寻根祭祖之地。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以中华民族圣地黄帝陵、中国革命圣地延安、黄河壶口瀑布、陕北黄土风情文化为主体的旅游资源驰名中外,陕北民歌、陕北大秧歌、安塞腰鼓、农民画、剪纸等民间艺术久负盛名;洛川苹果、延安红枣、陕北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远销海内外。(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om记者满佳珣)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