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火炬传递陕西站 西安城市详细解读

  陕西省省会西安市,位于中国腹地黄河流域关中盆地中部,总面积10108平方公里,总人口830万,现辖9区4县,是我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国防科技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陇海兰新线上最大的中心城市,在全国区域经济布局上,具有承东启西、东联西进的区位优势,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拥有3100余年城建史和1131年建都史的西安,古称长安,是约110万年前远古人类蓝田猿人、7000年前半坡先民的栖息地和中国古代文明最早的发祥地之一。先后有周、秦、汉、唐等13个王朝建都于此,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影响最大的城市。

  西安是中华古代文明的摇篮。中国的文字、货币和度量衡在秦代的首次统一和封建专制中央集权制的创立,汉时我国各民族的进一步融合、“丝绸之路”的开通,造纸术、雕版印刷的发明出现和唐时火药的军事应用,以及中国的政制、农业、水利、手工业、教育、科技、医学、文学、艺术、社会经济诸方面的形成和发展都与西安有着源远流长的关系,深刻影响着中华文明的进程。担负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传播的ICC(ICOMOS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在西安的设立和联合国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即将在西安的设立,为西安古代文明走向世界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西安占据我国109个类型旅游资源中的80种,享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誉,荣获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拥有享誉全球的“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兵马俑坑,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堡西安城墙,中国最大的石质书库西安碑林等丰厚的无数历史遗存和昭陵六骏、释迦牟尼利舍利等数十万件珍贵文物。流传千载的杨贵妃和唐玄宗爱情故事的发生地华清池、大唐高僧玄奘主持建造并在此译经的大雁塔、武则天为母亲乞福而建造的荐福寺,西安周边地区的天下第一陵黄帝陵、佛指舍利供奉地法门寺、绵延关中道数百里的汉唐帝王陵墓群、雄踞天下中央的西岳华山、接待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海峡两岸知名人士的大唐芙蓉园……无不震撼着世人的心灵。近年来,已有数百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各界要人前来西安观光旅游,品味这里厚重的人文历史。

  西安气候宜人,物产富饶,有野生动物700余种,其中有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等世界濒危珍稀动物79种,一类保护动物12种,弥足珍贵的植物3300余种。森林和城市绿化覆盖率占全市总面积的45%和39%以上,城区空气环境质量良好天数290天以上,形成了“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城景交融格局。处于大西北的西安,却具有南方城市的温润和秀美,八水自古绕长安。如今,渭河、灞水、浐河正在日益成为西安的城中景观水系,尤其是浐灞生态区内浩淼的水面,犹如明珠般放射着生态文明之光,调节着西安的气候。若加上西安曲江新区南湖等处的大面积人造水面,西安城几乎位于水中央。无与伦比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美不胜收的自然美景,以及适宜人类居住发展的环境,使得西安成为了海内外旅游者心中的首选之地,仅2007年就接待海外游客逾100万人。特别是规划于西安“八水”中浐河与灞河之间129平方千米的浐灞生态区,堪称西安生态环境治理和建设的杰作,这里的1000余公顷湿地、1400公顷水面,宛若一条翡翠项链镶嵌于城市之中。2007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亚洲区首站大奖赛在这里举行,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性会址在该区落成,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也在该区举办,中国西部金融商务区将在该区建成,这些即是世界对西安近年来为改善生态所做的不懈努力的肯定和嘉奖。

  西安科技教育实力雄厚,综合排名位列全国大城市第三。这里有各类高校约百所,博士点334个,硕士点826个,国家级重点学科60多个,省部级重点学科385个,每年为全国输送高校毕业生和各类专业人才30多万。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44人,国家级勘察设计大师12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200多人,各类科研技术及创新机构3000多个,各类独立科研机构661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和行业测试中心130多个,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2万余人,科研人员密度居全国前列。在电子、机械、化工、材料、勘测、自控、航天、航空等领域具有国内一流和世界领先水平。我国第一台火箭发动机、第一台星载计算机、第一块集成电路、第一架民用客机、第一台高速摄像机、第一台清晰数字化彩色电视机等一批尖端技术都是在西安诞生,30万年不差1秒的北京时间是从西安发出的。西安是我国重要的航天基地之一,我国研发的“长征”运载火箭、“神舟”飞船、“嫦娥”卫星发动机等核心部件,都是西安科技工作者智慧的结晶。同时,西安还长期承担着我国卫星测量控制任务,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卫星火箭测控任务就是由西安完成的。西安还是目前我国唯一的集航空产业研发、人才培养、装备生产及整机制造等为一体的产业基地,受到全球航空业关注的中国大飞机项目,西安全程参与其中;大飞机的机头、机翼等部件均由西安研制生产。

  近几年,西安不断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形成了由国家级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级西安航天科技产业基地构成的“四区两基地”的开发新区格局,成为西安科技成果转化的中心和促进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5%以上。尤其是西安高新区综合发展指标位居全国54个国家级高新区前列,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300多家,2007年全区实现营业总收入1887.50亿元。

  西安体育传统悠久,是中国体育的主要发源地之一。足球的原型蹴鞠早在战国、汉代时期就出现,并逐渐流行于长安等地,至唐代时已非常盛行。隋唐时期,在国都长安,马球、拔河、摔跤、围棋等各种体育活动也空前兴盛。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安体育工作成绩显著,连续12年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城市”。2007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亚洲区首站大奖赛在该市的成功举办,使这里成了各国爱好水上运动人士的瞩目之地。西安现有国家和省级“体育先进社区”26个,“全国农村体育先进示范站”20多个,近5年来向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包括第27届奥运会跳水冠军田亮、蝉联全国十届武术冠军赵长军等在内的优秀体育人才60多名。郭文珺、秦凯、吴雅楠3名西安运动员已取得2008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西安依托人文之厚、科技之强、产业之全、地缘之便、市场之广、山水之秀独特优势,加快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经济增长连续8年保持13%及以上。2007年,全市生产总值达1737.1亿元,增长14.6%。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旅游、文化五大主导产业占全市经济总量比重达4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37.1%、1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3%。进出口总额和外商直接投资分别为53.6亿美元和11.16亿美元。地方财政收入125.33亿元,增长31.3%。区县经济发展加快,活力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占到全市经济总量的46%。

  改革开放的现代新城西安,不断扩大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多领域的对外交往与合作,目前已与美、日、英、法、德、韩等16个国家的18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韩国和泰国在西安设立了领事馆。西门子、可口可乐、阿尔斯通、三菱等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西安,汇丰、东亚、加拿大丰业等外资银行也步入西安。欧亚经济论坛和F1摩托艇世锦赛的成功举办,使西安现代新城的形象再次受到世界的瞩目。

  科学发展观给西安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城市价值步入充分地兑现期和发展加速提升的新阶段。西安将继续按照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的城市发展理念,加快科学发展,实现率先发展,始终把又好又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为民利民作为第一准则,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努力建设人文、活力、和谐的新西安,向着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的目标奋起飞跃!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