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哈尔滨市火炬传递 > 精彩图片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特色美食

得莫利炖活鱼
得莫利炖活鱼

  列巴:列巴(汉语拼音:lie(三声)ba(轻声))就是俄语里面的大面包,最著名的是秋林公司生产的,它是极富特色的欧式食品。列巴之大实属罕见,重达三四千克。直径最大时可达1尺(33厘米)。其味道是甜中有酸,外焦里软。传统的加工方法是将发酵好的面团放在很大的立式烤炉里采用东北森林里的硬杂木进行烘烤,所以一天的生产量是很有限的,常常在秋林公司的楼下会看到排很长的队,那就是买列巴的人。来哈尔滨旅游作客的人们不仅要一品它的风味,离开时,还要买上一二个大列巴,带给亲友品尝一番。

  红肠:哈尔滨最经典的吃的就是红肠和干肠。红肠原本来自俄罗斯,最普通的,也是最著名最传统的红肠风味是“力道斯”风味(就是大蒜味的,下酒极佳,配上“戈瓦斯”,味道那叫一个棒!)。可以夹在列巴里里,是很主要的肉食品种。红肠是可以直接吃的。你拿在手上的话却肯定会抓了一手黑的!不要惊慌,这并不是脏,而是在红肠表面薄薄的一层炭灰。红肠是用长在大兴安岭的老果木熏制而成。熏的好的红肠,表面会粘附一层肉眼看不见的果木炭灰。吃的时候要把表皮也一块吃掉,这才是真正的红肠风味——就是要吃那个带点山野的焦炭味!

  干肠:哈尔滨的干肠也是久负盛名。肠如其名,就是灌好的肠经过风干制成。个儿要比红肠纤细,样子和制法都和粤式的“腊肠“有异曲同工之处,只是可以生吃,而腊肠就必须得煮了吃。干肠的味道也和腊肠有点象,不过可能由于是北方的菜系,所以更偏向咸一点。又硬又韧,很有嚼头,建议可作零食吃……

  松仁小肚:采用灌装工艺的肉制品,和南京的香肚制法也类似,主要以松仁的清香提味,切开后颜色正,香气四溢、肥而不腻,透明度好,细嫩而富有弹性,切片薄而不碎。佐餐和下酒的极品。

  糖葫芦:看到这里,您一定会说糖葫芦有什么新鲜的?哪里都有么~实际上,哈尔滨的糖葫芦就是不一样,因为,它是把红果锤扁了的!为什么呢?因为在哈尔滨最寒冷的时候,红果的糖葫芦没有锤扁的话是根本咬不动的,为了方便食用,哈尔滨人就把它锤扁,咬起来就方便多了。想象一下,在冰天雪地里,举着1米长的大冰糖葫芦,一边看着冰灯,一边用牙往下一点点的磨糖葫芦,多有意思阿~

  得莫利炖活鱼:"得莫利"一词是俄罗斯语的音译,这道菜的原产地哈尔滨郊区方正县伊汉通乡得莫利村,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由于这个村北靠松花江,在鱼多的时候这里的村民主要靠打鱼来维持生计。在20世纪80年代初,村里的一对老夫妇在路边上开了间小饭店,招待路上歇脚吃饭的过路人。他们把当地的活鲤鱼和豆腐、宽粉条子炖在一起,味道鲜美,又不失东北菜的豪放,吃的人是越来越多,结果生意越做越火。后来菜的做法不胫而走,传遍了城里的大街小巷。哈尔滨人说:要是外地朋友不喜欢吃西餐和东北大菜,咱们吃得莫利炖活鱼去。)

  锅包肉:又名“锅爆肉”,据说原型是东北熘肉段,但是现在改良了,采用了新的做法。做锅包肉必需用瘦肉,而且用里脊肉最佳。在选好的肉段外面挂上土豆淀粉的糊,入热油炸,将里面的瘦肉段收干,这时候再加番茄酱、胡萝卜、西红柿及鲜柠檬冰糖等,熬成酸甜汁,翻炒炸好的肉段就能出锅了,特点是北菜南作,与粤菜“咕咯肉”有相似之处,同时保留了东北菜的风味。

  地三鲜:把土豆、茄子、辣椒炒在一起,这可是地地道道的东北菜。虽然简单,但是做法有讲究,首先土豆要面而不酥,这就讲究炸工;茄子要入味但是不能咸口,这就讲究调味和烧工;辣椒要熟但是要脆口,这就是火候了。金庸先生的小说里有这样一句话,越是简单的菜,越要下大功夫,这地三鲜便是如此

  酱骨头:又名“大骨棒”,其实不是一种东西,但是由于很多饭店把它们列在一处,所以一块的提出来。酱骨头主要指的是酱脊骨,就是原来说的大排,最有名的是吴记酱骨头炖菜馆,酱骨头肉质鲜美,酱大骨棒很有特色,入味而不腻,配一根吸管让人吃起来大有啖骨吸髓的剥削感。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