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东亚病夫之辱 > 东亚病夫之辱资料

中国奥运第一人——张伯苓的奥运情怀

1946年张伯苓获哥伦比亚大学名誉博士
1946年张伯苓获哥伦比亚大学名誉博士

张伯苓先生
张伯苓先生

  在欢庆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的时候,我不禁想起中国早期奥林匹克运动的倡导者张伯苓先生。

  张伯苓先生是南开大学创办人,著名教育家、体育家,被李鹏委员长誉为:“著名的爱国教育家,勇于革新的实践家”。他历任天津体育协进会会长,华北体育联合会会长,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会长、理事长,华北及全国运动会总裁判长等职,为推动全国体育运动和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伯苓先生很早就关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1907年10月24日他在天津青年会第五届学校运动会的演说中即建议中国加紧准备,争取早日加入奥林匹克大家庭。

1909年他从英美考察教育归来后,多次介绍和赞扬在伦敦举行的第四届奥运会盛况,激发了青年学生参加体育运动会的热情。1913年他还积极参与发起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首届远东奥林匹克运动会(系亚洲区域性综合运动会,后改称远东运动会),以后他作为远东运动会中国委员、总领队、总裁判,多次率领中国运动员参加远东运动会的比赛,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1924年8月,作为正式的全国性体育组织,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成立,张伯苓被选为名誉会长。在体育协进会的领导下,中国进一步密切了与国际奥委会的联系,积极参加国际体育组织,先后加入了国际足球联合会、国际游泳联合会、国际草地网球联合会、国际技巧联合会等,并选派观察员出席1928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第九届奥运会。1931年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被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为团体会员,联系更加密切。1932年,日本积极策划所谓“满洲国”参加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十届奥运会,引起张伯苓及体育协进会同仁的极大愤慨。张学良作为东北大学校长在该校体育系毕业典礼上,宣布派刘长春、于希渭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同时他还致函国民政府外交部和体育协进会张伯苓等,申明此举的重要意义,经张伯苓、王正廷、郝更生磋商和多方努力,组成了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代表队,并由张伯苓急电国际奥委会为刘长春等报名,挫败了日本和伪满的阴谋,使中国代表第一次与其他参赛国代表一起登上了观礼台的荣誉席,写下了中国参加奥运会的重要一页。

  为了参加第十一届奥运会,体育协进会于1935年7月在青岛开办“暑期训练会”,培训准备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张伯苓亲往训练营看望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并在体育讨论会上作关于中国体育的报告。1936年6月,终于组成了中国参加奥运会代表团,同时还组织了中华赴欧体育考察团,除观摩在德国柏林举行的奥运比赛外,还参加了国际运动员营活动,增进了中国体育工作者与国际的友好往来。

  抗日战争时期,张伯苓仍担任全国体育协进会领导工作。1945年抗日胜利不久,张伯苓在重庆主持召开体育协进会常务理事会会议,决议中国申办1952年第十五届奥运会,并由张伯苓、王正廷向政府提出商洽。1947年11月,体育协进会正式决定组织第十四届奥运会代表团,后经张伯苓等人多次向南京政府交涉催促,才为代表团争取到部分经费。

  张伯苓先生为中国走向奥运会竭尽辛劳,不愧为中国早期奥林匹克运动的先驱。

  《人民日报》 (2001年08月03日第十版)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