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东亚病夫之辱 > 东亚病夫之辱资料

传教士爱克斯纳——发起中国最早的“仿奥运”

  在1910年召开的第1届全运会期间,就试图成立了一个与运动会相同名称的体育组织——“全国学校区分队第一次体育同盟会”。这一组织的发起人是1908年来华的第一位青年会专任体育干事爱克斯纳。

  爱克斯纳,1871年出生于奥地利,11岁时随全家移民美国,16岁时加入青年会,并开始到各地传教或表演。

19岁时选择美国春田学院研修医疗、体育教育等课程。这项课程是专为体育主任设置的必修课程。1892年他从春田学院毕业后,任卡尔敦学院的体育主任一职。1898年,他获得卡尔敦学院的科学学士学位。1898—1908年,他先后在美国的麻省、纽约、肯萨斯等地的青年会担任体育主任。爱克斯纳与篮球运动的发明者奈·史密斯是春田学院的同学和室友,所以他是奈氏篮球运动的积极宣传者。

  1908年,爱克斯纳受国际青年会总会的派遣,来到中国,担任上海青年会体育主任。他是自1895年以来第一位来华服务的体育专业人员。他在向中国人介绍各种新兴运动项目,诸如篮球、排球、足球的同时,还在上海兴建了青年会体育馆,发起组织了第1届全运会,成立了全国学校区分队第一次体育同盟会。特别是在体育人才培养方面,他于1908年创办了“青年会体育干事训练班”,中华民国成立后被改名为“中华全国基督教青年会体育专门学校”。爱克斯纳于1911年因病返美,1943年去世。

  相关资料:

  奥运与南京南洋劝业会带来“仿奥运”

  1910年,中国在南京举办第一次博览会,亦称南洋劝业会,这是中国最早举办世博会的雏形。当时有一位基督教青年会的西籍传教士爱克斯纳感到机会难得,于是通过上海青年会,倡议发起一次全国规模的体育赛会。这其实是受到现代奥运会的启发,举办的一次“仿奥运”。因为1900年的法国巴黎奥运会和1904年的美国圣路易奥运会都是奥运会+博览会的模式。

  运动会长达5天

  这一倡议引起社会热烈反响,很快自发组织起来,并于10月18—22日在南京举办了体育赛会。这次运动会成为中国最早的博展会的一个附带集会,当时成立了组织机构,称作全国学校区分队第一次体育同盟会,运动会被称为“中华全国学校分区运动会”,简称为全国学界运动会。

  赛会的竞赛项目只有男子田径、足球、篮球和网球4项。田径赛又分高级、中级和学校3组。比赛结果,上海获得高级组田径和网球冠军,获总分第一,上海圣约翰大学获学校组第一名。

  因当时体育运动并不受普通读者关注,更兼这次运动会没有正确名目,因而资料很少,目前只发现当时报纸刊载简要消息。在当时,这次运动会无疑是新兴事物,虽成绩平平,但唤起了人们对体育运动的重视。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