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延安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祥云"飘过革命圣地延安 腰鼓秧歌刮起"西北风"

  昨日的延安风和日丽,街头处处洋溢着奥运气氛,奥运旗帜、五环标志随处可见。在枣园举行的起跑仪式上,众多延安市民挥舞着旗帜和气球,头戴白羊肚手巾的腰鼓队打起了粗犷豪放的陕北腰鼓,为起跑的神圣呐喊助威;在黄帝陵举行的收火仪式上,每个人心中都充满着感动……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和中华民族圣地,当奥运圣火踏着祥云飘过宝塔山时,就注定了这将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旅程。



  红色之旅

  沐延河水登宝塔山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此次传递从一开始就显示出了对红色革命岁月的缅怀。首棒火炬手刘天佑是一位93岁的老红军,2006年元月27日,在延安过年的胡锦涛总书记还亲自前往延安八一敬老院看望过刘天佑老人。昨天的刘老可谓神采奕奕,为了传递圣火她特意戴上了当年红军曾戴过的八角军帽,头顶的红五星格外鲜艳。传递中,虽然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只能缓慢前行,但她的脚步却依然充满着坚定的感觉。除了老红军传递之外,奥运圣火还登上了延河畔的宝塔山。毫无疑问,当昨日的传递圣火经过延河大桥,到达宝塔山时,相信每个人的心情都无比激动。

  风情之旅

  腰鼓秧歌刮起“西北风”

  延安传递除了突现革命历史特色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陕北风情。昨日的起跑仪式上,组委会特意在起跑仪式现场和传递沿途安排了极具民族特色的表演——安塞腰鼓、陕北秧歌、激情的唢呐……无不显示着延安传递的十足“西北风”。起跑仪式上安塞腰鼓队格外引人瞩目,他们头系白羊肚手巾,身穿羊皮背心,每个腰鼓队员腰系一条红色绸带,随着每一次跳跃激情舞动,再加上鼓槌上的红色飘带,整个腰鼓队变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陕北人特有的黝黑面庞上堆满了难以抑制的喜悦和幸福,鼓声虎虎生威,象征着陕北人民对火炬的期盼,一张张笑脸,代表着延安群众对奥运的热爱。

  人文之旅

  黄帝陵寝寻根之地

  延安不仅是中国革命圣地,也是中华民族的圣地,延安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轩辕黄帝的陵寝就安卧在延安境内的桥山之巅,被炎黄子孙尊称为“人文初祖”。昨日延安传递的最后10棒就在黄帝陵寝完成——昨天的黄帝陵可谓盛装相迎,红毯铺地,红灯高悬,身穿红、白、黄三色服装的延安市民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和奥运会会旗,在民族圣地迎接奥运圣火……很显然,告慰于祖先、祈福于祖国和人民。

  本报特派延安记者 刘志强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