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无烟奥运悄然改变生活 促进城市形成无烟环境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世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后举办的第一个奥运会。打的不能抽烟,去饭店也不能吸烟,工作场所不能抽烟,奥运主办城市先后出台了禁止吸烟的法规。如今,伴随着2008年奥运会,“无烟”正在悄然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

  体育场馆禁止吸烟

  想看比赛得学学不叼烟卷咬牙签

  今年5月1日,《北京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的规定》正式实施。北京市爱卫会专职副主任孙贤理说,1996年市人大通过了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新规定是在这个基础上修订的,适应奥运会的需要,扩大了禁止吸烟的范围。规定体育馆、健身馆、健身场、体育场的比赛区和坐席区都禁止吸烟。

  身高1米83、体重95公斤,38岁的北京市民刘峥爱打球也爱看球,重大比赛都不缺席。前不久他又幸运地订到了奥运门票,马上要去看比赛了,却遇到点烦恼:看比赛不让抽烟了。抽了十几年烟的刘峥为了看球,决定戒烟,毕竟是在家门口看奥运比赛。

  刘峥来到中日友好医院戒烟门诊。今年4月,医院将原来每周一次的戒烟门诊增加到每周5次。中日友好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俞红霞说,吸烟是一种生理、心理和行为上的依赖,如果单纯靠毅力来戒烟的话,十戒九败。而通过戒烟门诊,成功率会提高三四倍。在医生的帮助下,刘峥已经有两周没抽烟了,不过他嘴总是闲不住,现在不叼烟卷,而是咬着个牙签。

  戒烟门诊开始热闹

  北京多家医院为吸烟者提供服务

  为减轻戒烟的痛苦,俞红霞把手机号告诉患者,有什么问题,随时打电话。一个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戒烟了,他带领着事务所的烟民来戒烟。一个企业老总成功戒烟,他出资办起了戒烟沙龙。医院里几个外科大夫是有名的大烟鬼,在她的帮助下成功戒烟。于是,俞红霞被人们称为“俞则徐”,堪比当年禁烟的林则徐。

  像中日友好医院的戒烟门诊一样,北京的几家戒烟门诊接纳越来越多寻求帮助的吸烟者。北京安贞医院戒烟门诊的杨晓辉说,吸烟是尼古丁依赖症,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种疾病,但吸烟者并没有意识到他要戒烟。公共场所禁烟、无烟奥运可能会触动吸烟者的戒烟意识。北京安贞医院在原有设在该院的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戒烟门诊的基础上,又专门设立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与戒烟”专科门诊,在周五下午同时有了两个戒烟门诊。北京朝阳医院将原先周一下午的1次门诊增加到周一、三、五下午3次门诊。去年5月,北京第六医院、复兴医院、中关村医院等3家医院还新开了戒烟门诊。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提供针灸戒烟服务。

  阻断烟与运动关系

  无烟奥运促进城市形成无烟环境

  在提供戒烟服务的同时,北京正在借助奥运会让青少年远离烟草,实现无烟体育。2007年1月,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启动无烟奥运项目,推动奥运主办城市无烟环境逐步形成。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国家控烟办主任杨功焕说,由于体育赛事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参与和观看,因此它对青少年吸烟行为的影响超过其他类型的烟草广告和赞助。以往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将烟草与运动、成功、独立、性感等相联系,美化了烟草形象,对青少年吸烟有极强的诱导作用。无烟奥运就是要阻断烟草和运动的联系,确保无烟青春好年华。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