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网球 > 2008中国网球动态

郑洁:比赛中老公拿糖帮我减压

  □晨报特派记者 陈志强 (温布尔登7月1日电)

  用怎样的溢美之辞,恐怕都无法形容郑洁挺进今年温网四强的奇迹。在中央球场她享受到超级巨星的待遇,几乎所有的国外运动员和教练见到她的第一句话都是:“congrat鄄ulations(祝贺)”。

  在战胜瓦伊迪索娃之后1个半小时,经历了中外记者们轮番发问后的郑洁,终于坐到了晨报记者的面前。激动人心的时刻刚过去不久,她的脸上逐渐恢复平静,不过不时响起的手机短消息显示,越来越多的人正向这位中国金花发来祝贺。

  惊喜瞬间都忘了庆祝

  历史性地挺进温网四强,郑洁在创造中国网球运动员历史最好成绩的同时,也在逼近另一项纪录:2001年“大炮”伊万尼塞维奇以外卡身份捧起了冠军奖杯;而在女子网坛,之前的纪录属于天才的塞莱斯,1995年在遇刺之后复出,同样持外卡的她成功杀入美网决赛。

  记者:先聊聊比赛吧,闯进温网女单四强可以说是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而且你还是凭借外卡身份进入正赛的,感觉怎样?

  郑洁:感觉好极了!特别激动,之前没有想到能进四强,而且参加温网之前也没打过热身赛,能打到四强,真的很不容易,说实话我自己都没想到能走这么远。尤其是今天第三盘的时候,我知道有很多球迷通过电视在观看比赛,还有我的家人、朋友,我告诉自己,一定要赢下来。

  记者:李娜曾在2006年进入过温网八强,这次你刷新了她的纪录,加上2006年的温网双打成绩,你的表现对于中国网球运动的意义是非常大的,孙晋芳主任赛后对你的表现大加赞赏。

  郑洁:从某种程度上说女单的成绩更加宝贵,女双的影响力似乎还不及女单。虽然我们亚洲球员非常努力,但女单仍然是欧美人的天下,我拿到双打冠军可能都没有进女单四强影响这么大,尤其是我这种个子比较小的选手,更是让所有人都感到意外,赛后有老外问我,“郑洁”在汉语中怎么发音?这在之前是从来没有过的。

  记者:上轮战胜扎维,你非常张扬地将球拍扔向了半空,这次赛后好像比较平静?

  郑洁(笑):这次第三盘我有三个赛点,当时我跟自己说,有希望了,应该拿下了。结果没想到她居然挽救了两个赛点,我就有点紧张了,而且最后一个球我还是一发失误,结果第二次发球她直接下网了,当时我都没反应过来自己已经赢了,发球的时候还在想这个球怎么打,结果她就失误了。所以看上去没有什么兴奋的感觉,我自己第一感觉是很惊讶,还没有从比赛中缓过劲来。

  记者:在比赛中坐到椅子上时你有好几次嘴里都在说着什么,是在给自己加油吗?

  郑洁:是的,告诉自己,要加油、挺住。有那么多关注和支持我的人在我身后,有很多球迷都守在电视机前,尤其是第三盘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希望能有个好的结果展现给大家。

  记者:父母都很关注这场比赛吧?

  郑洁:父母都在国内看转播,还有很多朋友也在为我加油,赛后这一会儿我就已经收到了十几条祝贺的短信了。

  获胜动力来自良好心态

  尽管早在两年前就曾捧起温网女双冠军奖杯,成为中国网球的旗帜性人物,但郑洁的单打实力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尤其是去年受伤之后,她的世界排名竟然跌到了第133位,最终靠温网发出的外卡才得以参赛,在杀进四强的辉煌背后,郑洁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少有人知。

  记者:从去年的伤病、第133的低排位、外卡参赛,到如今的温网四强,这一年来你为这一刻应该付出了很多。

  郑洁:是的。对运动员来说,从受伤、手术到复出,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无法体会其中的感觉的,这个过程挺过来了,就再也不想去重复,回来之后就更加珍惜每一次机会。手术之后,我一直练得非常辛苦,前一段时间为了加强发球,每天训练都会比别人早到半小时,然后晚走半个小时,结果有一次练到腹肌有点拉伤了。

  记者:连过五关进入四强,你最大的动力来自什么?

  郑洁:应该是良好的心态,每一场球都没有什么多余的想法,非常渴望胜利,非常有斗志。现在心态比以前更稳定一些,考虑问题也更成熟,不管面对多强的对手,我都不会去想什么历史、纪录之类的问题,这些对球场上的发挥没有什么好处,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尽量去享受这属于我的比赛。而且现在自我调整能力也比以往强一些,像跟瓦伊迪索娃的第二盘中我曾经尝试打得更有进攻性,但效果不好,于是在第三盘中我开始调整战术,尽量调动对手,让她动起来,她的进攻性就没有那么强了。

  记者:这是本届温网你第二次在中央球场比赛,比赛中你跟你的教练,也就是你老公的交流看上去很多。

  郑洁:是这样的,虽然说自己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但在中央球场打球,还是有点紧张,但有他在我的身后,我就一点都不紧张了。说实话,他对我的帮助特别大,在受伤的那段日子里他一直陪在我身边。而且在比赛中他也有办法让我平静下来,有一次还递给我一块糖,说这是缓解压力的。我也不知道有没有效果,反正上场去拼就是了。在技术上他给我的指点也很多,对伊万那场球,他赛前就告诉我,伊万的正手特别强,要尽量避开,这让我在比赛中有了充分的准备。

  四年前曾输给小威

  记者:谈一谈下轮对手——小威。

  郑洁:可能大家都没想到我能进四强,所以才叫我黑马吧。现在我还是保持平常心,虽然已经进四强了,但我还是希望能保持心态、走得更远。毕竟小威是两届温网的冠军,实力非常强,她在中央球场上的经验比我要丰富,而且她没有大的弱点,发球和移动都特别好,我们曾经在2004年温网碰过面,当时我第一轮就输给了她。

  记者:那这场比赛有什么目标?会不会针对小威的特点做些准备?

  郑洁:还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吧,尽量去冲对手,这样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不想太多,以自己的战术为主,半决赛前休息一天是非常好的事情,今天第三盘时,我已经有些疲劳了,希望到周四打出一场精彩的比赛。荨郑洁战胜瓦伊迪索娃进入四强后喜极而泣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