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咸阳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千年帝都咸阳:风景秀丽四季分明 历史文化名城

    新华社陕西咸阳7月3日奥运专电(记者段博、丁静)北京奥运圣火3日下午在千年帝都咸阳开始传递。

    咸阳位于陕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

渭水穿南,嵕山亘北,山水俱阳,故称咸阳。公元前221年,秦始皇横扫六国,以咸阳为都城,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秦王朝,使咸阳赢得了“中国第一帝都”的美誉。因为与古都西安相邻,虽历经朝代更替,直至唐代,咸阳一直作为京畿重地,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迹。

    咸阳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市文物景点5000多处,国家级文物12处,省级73处。境内现有历代帝陵27座,埋葬着28位皇帝,全部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西汉帝陵和唐代帝陵最为集中和壮观。最为著名的是女皇武则天和唐高宗李治合葬的乾陵。曾开通西域的汉武帝刘彻的陵园——茂陵也在咸阳。

    咸阳风景秀丽,四季分明,物产丰富,人杰地灵。气候属暖温带大陆型季风气候,冬冷夏热,雨热同季。地处陕西关中平原腹地的咸阳,有着2350多年的建城史,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十佳宜居城市及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04年,咸阳又被评为首届中国魅力城市。

    咸阳目前已形成纺织、电子、煤炭、石油化工、机械为主体的工业体系。咸阳是中国著名的纺织城,纺织工业门类齐全、配套完整,其年产值占全省纺织业的1/3。电子工业中,全国最大的彩管厂——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等13家国家大中型电子企业集中于市区西郊,其年产值占全省电子工业的近一半。

    奥运圣火在咸阳传递距离为6.9公里,共有113名火炬手参加传递。(完)2008/07/03 09:0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