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北京日报评论:奥运圣火点燃圣地激情

  本报陕西延安7月2日电(特派记者张咏)今天,北京奥运会圣火进入陕西,并进行了首站延安站的传递。首棒火炬手刘天佑激动地说:“奥运精神就同长征精神一样,都是一粒火种,传遍神州。”

  上午8时许,奥运圣火在延安枣园革命旧址引燃。

92岁的女红军刘天佑成为陕西省内第一棒火炬手,她头戴红军八角帽的形象,成为当天最大的亮点。刘天佑生于1916年,是陕西省年龄最大的奥运火炬手,也是延安健在的两位女红军之一。长征是她一生中最珍贵的记忆。传递完首棒后,刘天佑说:“传递奥运圣火,也要展现红军的革命精神。”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延安是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家园。中共中央曾在延安驻守13年,建立了新中国。在传递沿途,一些欢迎的群众自发扭起了陕北秧歌,唱起了《东方红》,欢迎奥运圣火的到来。

  中午11时许,奥运圣火转场至黄帝陵前传递。黄帝陵有“中华第一陵”之称,是人文初祖黄帝的陵冢。

  火炬还没到,黄帝陵已经变成欢乐的海洋。迎接火炬的群众表演了田庄锣鼓、太贤抬鼓、少儿腰鼓等。在地处陕西省北部的黄陵县,锣鼓是重大活动必不可少的打击乐器。铿锵有力的鼓声,震耳欲聋的锣镲,让身处其中的人热血沸腾。

  上午11时30分左右,奥运火炬抵达黄帝陵轩辕桥南端。经过桥北广场向轩辕庙前进。火炬手高举火炬,一边向群众挥手致意,一边跑向轩辕庙。这里有闻名遐迩的黄帝手植柏,高大苍劲、枝叶繁茂,引人遐想黄帝勤政爱民、泽被百代的功德。院中碑亭、碑廊共存碑百余通。碑亭内的四通石碑,分别刻有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邓小平的手迹或题词。随后,火炬手抵达庄严雄伟、大气磅礴的新建祭祀大殿。

  圣火传递延安站最后一棒火炬手是全国劳模、民营企业家王西林。他说:“我是延安最后一棒火炬手,我感到非常自豪。今天的日子我永生难忘,奥运火炬传递的奥林匹克精神将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为建设祖国、发展延安做贡献。”

  据了解,奥运火炬在延安站的传递全长6.31公里,先后经过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王家坪和宝塔山等,共有208名火炬手参与传递。

  延安市市长陈强说:“奥运圣火来到革命圣地延安传递,实现了奥运精神与延安精神的凝聚,见证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发端,是对人文奥运的精彩诠释。”

  明天,北京奥运圣火将继续在陕西杨凌和咸阳进行传递。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