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大庆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黑龙江省大庆市历史沿革

1979年,大庆王铁人1202号石油操作平台
1979年,大庆王铁人1202号石油操作平台

  大庆地区清初为蒙旗杜尔伯特的游猎地,一直设有定居村落。

  1898年沙俄修建中东铁路时,在此建立了萨尔图站。1904年开始放荒招垦,村屯渐多。1906年(清光绪三十二年)在安达任民镇设置了安达抚民府,1913年改为安达县。伪满时萨尔图被改为兴仁镇。1946年又恢复萨尔图名字。1947年人民民主政权在萨尔图一带建立了几个牧场,1955年合并为红色草原牧场。1955年松辽石油勘探局开始在安达县大同一带进行石油资源钻探。

1959年9月26日,在大同北面高台子附近的“松基三井”喷出了工业油流,把这个油田定名为大庆油田。后来在大庆油田上崛起的新兴石油城亦被命名为大庆市。

  大庆市始称安达市。1960年5月26日,安达县撤销,设置安达市(地级),安达市人民委员会驻安达镇隶属松花江专区。同年10月,松辽石油会战指挥机关移驻萨尔图。1964年6月23日,撤销安达市,恢复安达县,设立安达特区,对外仍称安达市。1979年12月14日,安达市更名为大庆市,由黑龙江省直辖。

   1959年9月25日,新中国建国10周年大庆前不久,在东北松辽盆地陆相沉积中找到了工业性油流,遂以“大庆”命名油田。

  从1960年起,经3年多努力,探明了大庆油田地质储量并投入开发。

  同年12月周恩来总理庄严宣布:我国需要的石油,现在已经可以基本自给了。中国人民使用“洋油”的时代,即将一去不复返了。大庆油田的勘探和开发,不仅粉碎了“中国贫油论”,展示了石油工业的广阔前景,而且证明了我国独创的石油地质理论(“陆相沉积”生成大油田的理论)的正确性。(来源:大庆市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