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现代五项 > 08中国现代五项动态

奥运点金之现代五项(2):走近真正男子汉的运动

  好运北京,2007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9月16日下午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田径场进行了第四个项目马术障碍的比赛。 中新社发富田摄

  现代五项比赛的五个项目顺序分别为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跑步。现代五项用五项积分系统进行计分。国际现代五项联盟规定,所有参赛运动员都必须在一天内完成现代五项比赛的5个项目。每个单项都有一个计分体系,基本分为1000分。

  射击:选手在10米远处用气手枪进行射击,每人20发,标靶直径为15.5厘米。
最高环数为200环,总成绩达到172环可获得1000分。172环为基数,每增(或减)1环则分数加(或减)12分。

  击剑:击剑项目用重剑,在1分钟内率先刺中对方的选手得分;如果在1分钟内两人均未得分,则双双被判失败。每名选手要与全部其他选手均交手一次。比赛总胜场次达到70%的运动员可获得1000分。若总胜场次高(或低)于70%,将分别加上(或减去)每场比赛的分值,每场比赛的分值高低取决于比赛选手的数量。

  游泳:游泳项目为200米自由泳,每组八人参赛。男子2分30秒、女子2分40秒分别为1000分。比赛以1000分的成绩为基数,成绩每快(或慢)0.33秒其分数增(或减)4分。

  马术:马术障碍项目路线长为350-400米,设12道障碍。选手在比赛前20分钟才能通过抽签决定参赛马匹。比赛规定时间为350米/分钟,限定时间为规定时间+75秒。马术比赛满分为1200分,每碰掉横杆一次扣罚28分;马匹拒跳一次或不服从一次均扣罚40分;运动员第一次落马则扣罚40分,第二次落马则立刻终止比赛并扣罚300分;超过规定时间则每秒扣罚4分,如果超过了限制时间运动员仍没有通过终点,选手将被扣罚300分;没有按照规定的顺序跳跃障碍,被判罚200分。

  越野跑:最后一个项目是3000米跑,选手陆续出发(前四项后积分领先的选手率先出发),最终第一个到达终点的选手获得冠军。现代五项比赛的越野跑项目起点和终点必须在同一地点,路线的最初和最后50米应该是平直的。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