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分析评论

五环象征包容与平等(点击奥运)

  蓝、黄、黑、绿、红,奥林匹克五环环环相扣,在通常的解释中,这代表五大洲——蓝色是欧洲、黄色是亚洲、黑色是非洲、绿色是大洋洲、红色是美洲。不过,在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里还有另一种解读:世界上任何国家国旗的颜色,至少有一种包含在五环的五个颜色中,象征包容与平等。



  五环标志出自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之手。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雅典举行以后,顾拜旦就一直在考虑,应该为奥林匹克运动设计一个标志。1913年,顾拜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五环标志,采用蓝、黄、黑、绿、红五色,这样设计代表了当时国际奥委会成员国国旗的颜色。

  1914年,国际奥委会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此时,五环标志和一面印着五环的白色旗帜被展示给与会者。顾拜旦解释说,五环象征世界上承认奥林匹克运动,并准备参加奥林匹克竞赛的五大洲,旗帜的底色为纯净的白色。这样的设计意指所有国家都能毫无例外地参加比赛。在当时,这还体现了顾拜旦提出的可以吸收殖民地民族参加奥运会,为各民族间的和平事业服务的思想。

  听了顾拜旦对五环标志的说明后,会议确定将奥林匹克五环和奥林匹克旗作为奥林匹克标志。这届大会上首次悬挂了五环旗。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1920年,奥林匹克旗首次飘扬在安特卫普夏季奥运会体育场。这届奥运会后,比利时奥委会赠予国际奥委会一面同样的旗帜,以便在今后的奥运会期间悬挂。后来,这个做法成为定制,在奥运会闭幕式上,由当届举办城市将此旗交予下届举办城市。

  1979年6月,国际奥委会正式公布了会旗和五环的含义:五大洲的团结和全世界的运动员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相聚。这被写入《奥林匹克宪章》,五环标志也有了“标准版本”的解释。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