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老红军泰然举祥云 ——记延安首棒火炬手刘天佑

  当刘天佑稳稳地高擎“祥云”火炬,泰然向四周示意时,心中的疑虑立即烟消云散。这位走过长征,翻越雪山,两次过草地的老红军,在她92岁高龄之际荣当奥运圣火传递延安段首棒火炬手,再次上演巅峰时刻。

  今天清晨,刘天佑是第一个抵达起跑仪式的火炬手。

她,矮矮的个子,岁月的痕迹印满了黝黑的脸庞。她的外衣上别着两个纪念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和“新长征路上”,涵盖着这位老红军跌宕起伏的一生。

  刘天佑是陕西省延安市目前健在的两名女红军之一,四川人,生于1916年1月1日。她1933年10月参加红四方面军从事宣传工作,12月调妇女独立团担任军事教员。1935年8月,年仅19岁的刘天佑随部队长征。当年四路红军历时两年行程6.5万余里,途经14个省,翻越21座雪山,进行重要战役战斗近600次,开创了人类战争史上的伟大奇迹。

  70多年前的长征,已不会出现在刘天佑的梦里,却真真切切地贯穿了她的整个生命。说起长征,有很多事情她已经遗忘了,70年前走过地方的名字,70年前过草地的时间,70年前所在的部队,她说只记得是红四军,走过的路太长了,那时候只管跟着部队走,那些就都不放在心上。“长征中有一个心愿,那就是一定要到陕北去,因为那里有毛主席,有陕北红军。最困难的是过草地,一不小心就陷入沼泽,非常危险。我有一个女战友,我们俩一前一后走着,我让她拽着我的衣服,结果她因为太困太累,没拽牢,一脚踏空,掉入沼泽,很快就被淹没了……”

  刘天佑说,长征中红军不畏艰难,团结一心,在困境中相互帮助,方才取得最终的胜利。“记得过大渡河时,水流湍急,有3个女战士一下就被水冲走了。于是,男同志不顾个人安危,下水连成人墙护送女战士过河”。

  1938年12月因病退伍的刘天佑如今已是儿孙满堂,目前在延安八一敬老院安度晚年。自己成为奥运火炬手的消息传来时,她因身体不适正在接受治疗。她兴奋地说,“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呀!2006年1月27日,胡锦涛总书记到延安考察时亲切地看望了我。现在我又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当上火炬手那天我就想,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加强体育锻炼,迎接圣火的到来。”

  本来,主办单位从刘天佑健康状况出发,计划让她坐轮椅,让人推着跑,但她执意要求自己完成。起跑仪式后,刘天佑稳当地走下主席台的台阶,真得慢跑起来,令人慨叹不已。

  起跑仪式结束良久,刘天佑慢慢地走出现场,手中仍然擎着“祥云”火炬。一旁等候的大学生纷纷围拢过来,兴奋与她合影、攀谈。刘天佑高兴地完成着他们的愿望,像是在传递伟大的长征精神。 特派记者 刘淼 赵笛 特约记者 马国栋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