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中国奥运旗手陕西传圣火 西安赛区主播万分激动

  陕西大地一片火热,豪放的人民以最为质朴的情绪迎接北京奥运圣火的到来,当你来到这片热土,你就会被那种滚烫的热情所感染。陕西的奥运火炬手,用他们各自的风采,传递着奥运圣火的精神。

  王立彬

  我们是中国巨人

  王立彬是陕西境内担任火炬传递最早的一批火炬手。

身高2.02米的王立彬身材魁梧。

  17岁进国青队,18岁进国家队,曾当选亚洲最佳中锋,最早被NBA相中的中国球员,最早赴海外打球的中国篮球人,ESPN最早NBA华语主播,在我国台湾省定居12年,一度是宝岛的风云人物。如今回到家乡陕西,担任大学教授。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王立彬是中国代表团的旗手。24年后,他是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之一。王立彬说:“24年前,我还年轻,举着国旗进入赛场,还有些紧张。现在,我是奥运火炬手,我想我拥有的是中华儿女的坚强和自信,展示的是当代陕西的风采。火炬传递那天,咱一定要精神饱满,容光焕发。”

  陈忠实

  人生中最非凡的距离

  陈忠实曾表示中国能举办奥运会,是我们国家的的确确强大的标志,谈到此,陈忠实心情异常激动。

  “强国才有能力举办奥运会,这是我最真实的感受。看看今天的中国,各行各业都在蓬勃发展,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坚信我们一定能办好奥运会。同时,我们举办奥运会也要告诉给西方某些势力,中国不再是贫穷、落后、愚昧的国家,不要带着偏见看今天的中国。”他如此说道。

  说到即将到来的火炬传递,陈先生激动地说:“我被选为火炬手,心情很不平静。我一直盼望着那一天早些到来。放心,我完全可以跑完人生中意义最非凡的距离。”

  杨跃

  手举火炬 激动不已

  49岁的杨跃教授是个情绪平稳的人,但在火炬传递预演那一天,他说自己很激动,突然觉得做一名火炬手,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这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从事外语教学、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的大学教授,终于抒发出书生意气。

  火炬传递期间发生的一些杂音让杨跃教授心绪难平了。“看到藏独分子干扰火炬传递,我很气愤;看到西方舆论对我们国家种种歪曲的报道,除了气愤,我觉得他们很虚伪。后来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全国人民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展现出的民族凝聚力,更让我的心灵感到震撼。”杨跃教授说,“担任奥运火炬手,在我人生中有着非凡的意义。”

  柯兴平

  文体“两栖”人

  说起柯兴平,西安乃至全国的不少球迷都知道他。多年来,他一直担任西安赛区足球、篮球、乒乓球等联赛的现场主播,其充满激情,善于调动气氛的解说令人难忘。其实,他的专业是文艺,国家一级演员,常年担任西安歌舞剧院的负责人,现在退下来了,但还是艺术顾问。他对自己的定位是:文艺界里最懂体育的人,体育圈里最懂艺术的人,文体“两栖人”。

  柯兴平自幼热爱体育,再加上专业舞蹈演员的功底,练就了一副好身板,现在60岁的他走起路来还是健步如飞,说话语速也飞快。老柯自称是杂家,出自他手的大场面不少,他曾经担任多起省、市组织的大型活动的导演和策划人。而经他现场解说各类体育赛事有近千场,文艺界为他颁奖,体育界也为他颁奖,德艺双馨,是个大好人、大能人、闲不住的人。

  经历过那么多的大场面,担任火炬手的老柯竟然不知道说什么好,“我很感动,说我代表谁,我不想牵扯太多,但我是个超级球迷,我就代表广大球迷吧,我要说,奥运加油,四川加油,中国加油,还有球迷加油!”

  董志江

  轮椅上放飞梦想

  “如果允许,我希望能独立完成自己那棒火炬传递。”这就是董志江目前的最大愿望。作为陕西省残疾人体育协会副秘书长、西安市新城区政协委员、陕西省残疾人创业协会副会长,董志江在轮椅上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尽管自幼患上小儿麻痹后遗症,但是董志江对于体育运动有着一种痴迷的执著。在省轮椅篮球队10年的运动生涯之后,又参与组建残疾人射箭射击队,但最终董志江还是在投掷项目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辉煌,先后参加悉尼残奥会和法国世锦赛,连续三届在“远南”运动会上勇夺金牌,退役后的董志江又在省残疾人田径队当起了教练,其徒弟董飞霞是北京残奥会铁饼和铅球项目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去年,董志江放弃了组织推荐,通过公开选拔当选北京奥运火炬手。董志江还是北京残奥会的火炬手。这样的双重火炬手身份恐怕在全国也不多见。董志江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7月5日,他将代表陕西省残疾人创业协会,把价值108万的兵马俑饰品送给北京中国残疾人奥运会代表团。

  (本报陕西今晨专电)丁潇雅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