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张淑琴:愿罪犯的孩子都能快乐地成长

  奥运官方网站7月3日讯 今天下午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咸阳站传递活动在陕西咸阳进行,具有现代城市气息和悠久历史文化内涵有机结合、气势恢弘新建成的咸阳统一广场彩旗飘扬,喷泉如注,鲜花怒放。 “中国加油”“好运北京”的呼声响彻四周,人们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共同见证这千载难逢令人难忘激动的场面。

  今天其中一名火炬手是由联想火炬手张淑琴。年近六十的她现在每天都5点起床和太阳村的工作人员一起到地里劳动。到了八九点,她劳动回来后就在办公室开始忙碌工作,直到深夜。这个慈祥、健谈的“张奶奶”如今每天要直接管理北京太阳村近400亩农场和130多名孩子的生活、学习。

  太阳村是无偿替罪犯代养代教未成年子女的。从1996年至今,张淑琴自筹经费,先后在陕西、河南、北京、江西等地成立了5所太阳村,而青海、辽宁两个太阳村目前也在筹建中。十二年来,太阳村救助了1600多名1-18岁的罪犯的未成年子女,并且每年资助1000多名分布于全国各地的罪犯子女。

  张淑琴1985年开始在陕西省监狱局从事报纸编辑工作。由于工作的关系,她与高墙内的服刑及劳教人员有着许多近距离的接触。在与罪犯接触的过程中,许多罪犯的孩子艰难的生活处境深深触动了张淑琴的心。由于父母犯罪,这些孩子得不到像烈士子女那样的尊重和照顾,也得不到一般孤儿的救助,成为社会上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曾遭受过旁人百般的歧视和污辱,有的流浪街头,以行乞、偷窃为生;有的挣扎在生死边缘,无依无靠。

  为了能让这些的孩子能有个安稳的“家”,张淑琴萌发了建“太阳村”的念头,从1996年开始,她四处奔走,用自己的真诚的心和辛勤的汗水唤醒社会各界的爱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在她的苦心经营之下,孩子们终于有一个温暖的“家”。十二年间,张淑琴不仅承受着巨大的资金压力,还承受着四处袭来的流言和阻力。面对“想出风头”、“有个人私欲”等非议责难,倔强的她没有退缩,始终坚持着心中的梦想。

  在帮助罪犯的子女的同时,张淑琴也在为罪犯顺利回归社会而努力。在她从事报纸记者编辑工作的十二年间,除了主持报纸编辑工作外,还还亲自培训通讯员二十五期,有三百多名监狱干警和一千多名罪犯参加了培训。在业余时间,她还进行法制文学和影视作品的创作。1995年5月,她自动要求调往基层单位(省少年犯管教所)从事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同年8月,她发起成立了旨在帮助罪犯顺利回归社会,回归善良人生,帮助回归人员安置就业的民间社团“陕西省回归研究会”。张淑琴还动员社会力量成立了4个志愿者帮教团,在监狱劳教场所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教活动。

  由一个普通的法制记者成为一个关注社会问题的教育先行者,从采访犯人,收集新闻线索的工作关系转而成为倾听犯人心声的知心朋友、托付人。张淑琴十年如一日,用她那颗充满爱而且坚韧执著的心感动了许多人。面对赞誉和鲜花,张淑琴平静地说:“我只是一个大管家,我只愿这些孩子能快乐健康地成长,这是我生命全部的意义。”在她眼里,这一切都只是“做了一件值得做的事,做了一件需要继续做下去的事而已。”

  张淑琴的言语是平实朴素的,当她得知自己成为联想ThinkPad选拔出的奥运火炬手的时候,她仍是平静地说“这是对我很大的鼓励,以后我会继续坚持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如果说张淑琴的事迹显得“不平凡”,那么,另一位火炬手刘铮,可以说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平凡的事情,但是他们同样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让自己的生命更绚丽的同时也让更多人的生命因自己而更加幸福。(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www.beijing2008.cn)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