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西安传递彰显盛唐气象 跳水王子田亮领跑众星

  奥运官网3日讯 在结束了杨凌和咸阳的传递之后,北京奥运圣火将继续前行,明天圣火将在西安城内传递,祥云火炬将首次感受盛唐气象。

  西安传递路线将从西安博物院(小雁塔)出发,出西安博物院西门,经朱雀大街、雁塔西路、慈恩西路、雁南一路、进大唐芙蓉园九天门,再经凤鸣九天剧院、银桥飞瀑、芙蓉桥、仕女馆,然后绕湖一周,最后到达终点大唐芙蓉园紫云楼北广场,传递距离9.2公里。

  西安自古就是人文荟萃豪杰辈出的地方,参加明天传递的208名火炬手更是云集各界名人,星光熠熠。在先前召来的陕西省火炬接力的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正式宣布悉尼奥运会、第28届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田亮将在西安传递第一棒火炬,引领祥云圣火开始一段令人期待的盛唐之旅。对于能成为西安首棒火炬手,田亮表示这是一种无比的荣耀。他说:“我感觉参加奥运会和参加圣火传递一样不容易,尤其这一次奥运会是在我们祖国举办。作为火炬手,我们举起的不仅仅是奥林匹克圣火,也是中国的荣耀,因为奥运会来到中国。”

  西安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是昔日中国男篮宿将王立彬。王立彬1977年入选陕西青年男篮,1980年入选中国青年男篮,1981年选入国家男篮,多次代表国家参加亚青赛、亚锦赛和世锦赛,并被评为亚洲篮球明星。在接受奥运官网采访时王立彬不无激动的说:“奥运在北京举办,是世世代代扎根在我们心头的梦想,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奥运,让我们的人文素质,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的发展,在每一个人心中能够健康快乐,永远生活的美满。”

  除了首末棒令人关注之外,歌手林依轮、作家陈忠实、著名跳水教练张挺都将在西安传递奥运圣火。

  西安,古称“长安”,位于中国大陆腹地黄河流域中部的关中盆地,是陕西省的省会,中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一,9大区域中心之一,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这里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有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唐代大雁塔、中国书法艺术宝库“碑林”等。

  从公元前11世纪到公元10世纪左右,先后有周、秦、汉、唐等朝代或政权在西安建都及建立政权,历时1100余年。自公元前约11世纪至公元9世纪末,西安曾长期是古代中国的政治、经济与文化中心,并历来为地方行政机关--州、郡、府、路、省和长安、咸宁两县的治所。在多数朝代,西安属于郡、府级建制--京兆府(郡)辖区,元代改京兆为安西路(后改奉元路),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废奉元路设西安府,西安即由此而得名。1928年,在西安首次设市,1948年由省辖市改为国民政府行政院辖市。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西安市曾经是陕甘宁边区辖市、西北行政区辖市、中央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从1954年以来,一直为陕西省省会所在地,现属副省级城市,辖九区、四县。 1981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把西安确定为世界历史名城。(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om记者满佳珣)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