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北京奥运会体操展望:杨威程菲率队力拼单项

  杨威遗憾流泪,李小鹏懊恼坐地,张楠无奈摇头——四年前的雅典,让中国体操人不敢回首。四年来,中国体操队走过了“从负开始、卧薪尝胆、团结拼搏、重铸辉煌”的艰辛道路。2008年,中国体操人雄心勃勃再度出击,不仅要在团体上保住优势,个人项目同样不敢掉以轻心,力求在家门口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重塑“体操梦之队”的荣誉。

  领军人物

  杨威告别千年老二

杨威 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杨威此前两次奥运会都参加了男子全能比赛,2000年他在悉尼获得了银牌,2004年他在雅典跌落单杠位列第7。虽是屡遭挫折,但杨威并没放弃,在2006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上,他都获得了男子全能的世界冠军。作为中国男子体操的领军人物,杨威需要用一块奥运金牌为自己正名。

  在男子全能的六个单项中,杨威吊环和跳马的A分分别达到了7.5分和7.0分,这都是世界上最高的;双杠和鞍马的A分则分别是7.0分和6.2分,这也是世界前五的水平;四个项目上的A分是杨威的制胜法宝,去年的世锦赛,杨威在最后一项单杠开始之前已经领先第二名多达3.625分。


  但杨威并非没有弱点,单杠仍是他的大敌。2004年在雅典,他因为“并腿反掏扣扭360度”失误丢掉金牌;2007年世锦赛,他做“正掏转体360度”时掉杠——为了稳定,杨威的单杠已经只剩下一个飞行动作了,而他的转体动作依然不让人放心,毕竟掉下器械还最终夺金的例子少之又少。

  小资料

  姓名:杨威 籍贯:湖北

  身高:1.63米 体重:50公斤

  出生日期:1980.2.8

  奥运口号

  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追求的终极目标,我一直在心里憋着一口气,我对08年充满期待,志在必得。

   2008-7-4 11:13:48#@#$#

   其他冲金点

  男子鞍马

  肖钦:实力强劲对手不多

  雅典奥运会对肖钦来说是段痛苦的记忆,由于资格赛严重失误,肖钦在第一强项上竟然未能进入决赛。

  此后三年,肖钦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在2007年世锦赛上,肖钦的夺冠成绩比亚军高0.7分;在世界杯上海站,他上演了“掉马依然夺冠”的一幕。肖钦在北京奥运会的对手恐怕只有匈牙利的贝尔基,夺冠难度并不大。

  男子吊环

  陈一冰:动作规范难度高

  中国第一个男子体操世界冠军来自吊环,当时的冠军是黄玉斌。如今继承这个传统的是天津小将陈一冰。

  陈一冰是2006年和2007年连续两届世锦赛吊环冠军,他的动作规范程度是世界公认的第一。更可贵的是,经过新一轮冲刺,陈一冰的吊环难度也有了提升,A分达到7.5分,这足以让陈一冰不“输”在起跑线上。

  男子双杠

  李小鹏:凤凰涅槃经验足

  虽然伤病缠身,但作为中国体操史上最具天赋的队员,李小鹏让人充满期待。

  2005年到2007年,双杠世锦赛冠军一个接一个,但没人能卫冕。作为昔日的双杠王,伤了又伤的李小鹏凤凰涅槃,2006年他带伤获得世锦赛双杠金牌,追平了李宁14个世界冠军的纪录。以他丰富的大赛经验,奥运会有所斩获并非没有可能。

  女子高低杠

  何可欣:初生牛犊不怕虎

  2008年,16岁的何可欣终于到了参加成年组比赛的年龄。在世界杯多哈站,这位天才小将一亮相就夺得冠军,让世界为之震撼。

  如今何可欣将难度分提高到了7.7分,北京奥运会上,她将面对柳金等名将的挑战。柳金表示:“何可欣无疑是这个项目上最具天赋的队员,她将是我最需要注意的对手。”

   语录

  自去年以来,中国队在国际比赛中成绩稳步上升,这不能使我们骄傲。相反,应该提醒我们保持冷静,严防骄兵必败。——体操中心主任高健

  我国男女体操的实力都是世界顶级,保守估计拿四至五枚金牌不成问题。——悉尼奥运会平衡木冠军刘璇

  中国体操队非常出色,在男子项目上没人能比他们更强。女子项目的竞争会很激烈,谁发挥得最好,谁就能赢,中国、美国、罗马尼亚和俄罗斯将展开激烈竞争。——体操史上第一个获得满分的科马内奇

  记者观察

  重压考验中国体操

  与乒羽、跳水这些中国传统强势项目不同,北京奥运会对中国体操队来说已经到了“只许胜、不许败”的地步,毕竟雅典只有1金的结果太过苦涩。在新的奥运备战周期中,他们又在世锦赛上给了国人太多的惊喜。

  2005年墨尔本世锦赛上,程菲和肖钦分别获得了女子跳马和男子鞍马的冠军;2006年阿胡斯世锦赛,中国队豪取8金,写下了一篇美丽的童话;2006年的世界杯总决赛,连续作战的队员们从巴西带回4枚金牌;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中国体操队收获了5枚金牌。有这样的成绩作基础,中国体操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道路似乎一片光明,但是事实上并不是那么简单。

  从实力上看,在全部的14个项目中,中国队在奥运周期中获得过世界冠军的项目有9个,分别是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全能、女子跳马、男子鞍马、男子吊环、女子平衡木、男子双杠、女子自由体操;但世锦赛冠军并不能和奥运冠军画上等号。体操项目的特点就是除了实力作保证还需要有良好的临场发挥,像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在11个冲金点上只收获了1块金牌。

  北京奥运的压力要比雅典时大得多,中国体操队必须克服各种困难,力争在家门口重新绽放。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