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禁烟细则出台 餐厅服务区50%以上面积禁烟

  本报讯(记者方芳)本市公共场所禁烟细则昨天出台,使《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落实起来更具可操作性。根据细则,餐厅非吸烟区面积不得低于其室内餐饮服务区域面积的50%,公园和游乐场每个吸烟区面积不得超过100平方米,且应在公园、游乐场门口的指引标志中对吸烟区分布予以提示。

  本市从今年5月1日起正式颁布实施《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对餐厅、旅馆、公园和游乐场所提出了分设吸烟区与非吸烟区的要求,但由于没有制定出具体范围,使一些公共场所在设置无烟区时没有统一标准可循。为了使禁烟更有操作性,市爱卫会昨天正式公布了关于执行《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的意见。

  《意见》中规定,餐厅非吸烟区面积不得低于其室内餐饮服务区域面积的50%,并要逐步扩大非吸烟区域的面积,直至取消吸烟区。宾馆、旅店、招待所、培训中心、度假村等提供住宿休息服务的经营场所,无烟客房的数量应不少于客房总数量的50%,有条件的还应拿出至少一半楼层作为无烟楼层,并且无烟楼层应集中设置,没有条件设置无烟楼层的,无烟客房应集中设置。接待大厅、通道、购物场所等公共区域禁止吸烟。《意见》还对公园、游乐场提出具体规定,要求每个吸烟区面积不得超过100平方米。

  卫生部门表示,对于在非吸烟区吸烟的行为,市民可以拨打北京市公共卫生公益电话“12320”进行举报。对于实施禁烟规定不积极的单位,市爱卫会除了对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外,还将给予通报批评,并在媒体上曝光。

  对于备受关注的对吸烟个人的处罚,细则没有做出进一步规定。一些市民表示,只有处罚更明确、更严格,禁烟令才能真正被大家重视。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