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陕西传递中华文明 “二老”领跑众多火炬手

  奥运官方网站7月4日讯 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拥有“亚洲最佳中锋”称号的王立彬在大唐芙蓉园紫云楼北广场点燃圣火盆,“奥运圣火照耀古城西安,祥云‘飘’进千年帝都”北京奥运火炬接力西安站圆满结束,西安也是奥运圣火在陕西传递的最后一站,明天 “和谐之旅”将走进甘肃,第一站传递将在敦煌进行。

  从轩缘黄帝到盛唐文明

  陕西传递的第一站是延安,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延安是闻名中外的革命圣地,但是延安其实还有另一个“名片”:她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相传人类始祖黄帝曾居住在这一带,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就安卧在延安境内的桥山之巅,被炎黄子孙尊称为“人文初祖”。

  延安传递的最后10棒就在黄帝陵寝完成。传递当天,黄帝陵可谓盛装相迎,红毯铺地,红灯高悬,身穿红、白、黄三色服装的延安市民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和奥运会会旗,在民族圣地迎接奥运圣火。火炬手从黄帝陵祭祀大殿广场拾级而上,最后一棒火炬手王西林在黄帝陵祭祀大殿前点燃了圣火盆。

  西安传递是陕西省最后一站,她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千古帝都,也是闻名于世的历史文化名城。从3100多年前的西周算起,先后有西周、秦、西汉、新、东汉、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共13个王朝在这里建立都城,盛唐文明就是从这里走向世界。

  西安传递也尽显盛唐风采,起跑点设在西安博物院,终点设在大唐芙蓉园。起跑仪式现场紧邻小雁塔,数百盆鲜花将现场装点得绚丽缤纷,在起跑仪式之前,西安举行了仿唐入城式表演,武士吹响号角,身穿唐朝服饰的舞蹈演员表演了精彩的盛唐舞蹈,柔美婀娜的舞姿和不远处玲珑秀丽的小雁塔仿佛将人们带回到一千多年前的盛唐。

  人文荟萃火炬手名人众多

  陕西自古豪杰辈出的地方,火炬手也是人文荟萃各具特色。陕西火炬手有“二老”,两位都是九十岁以上的耄耋老人,一位是领跑陕西首棒的延安火炬手92岁的传奇女红军王天佑,另一位是曾参加过1936年柏林奥运会,至今惟一健在的运动员、97岁老人郭洁。王天佑老人17岁参加革命,参加过红军长征,翻越过大雪山,两次走过草地;郭洁老人和“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一起参加第11届奥运会,经历了岁月的洗礼,两位老人对这次传递火炬的机会格外珍惜,也对北京奥运充满期待。

  陕西是体育大省,为我国输送的大量体育人才。在陕西的传递中运动员火炬手也格外显眼,咸阳传递的首末棒都是 “射手”,分别是射击运动员张波、史红艳,和射箭运动员张敏,他们的传递也“引爆”了奥运备战蓄势待发的速度。西安站传递更是体育名人荟萃,首棒火炬手田亮是第27、28两届奥运会的跳水冠军,也是昔日叱诧跳台的宿将,能够担任西安第一棒火炬手他感到莫大的荣幸。除田亮之外,陕西跳水队教头张挺、谭敏也参与了西安站的传递,巧的是张挺正是田亮在陕西跳水队的教练,而他的妻子谭敏则是田亮的“师母”,一个金牌的“跳水之家”在西安汇合了。

  除了田亮之外,西安最后一棒火炬手是曾拥有“亚洲最佳中锋”的中国男篮名将王立彬,作家陈忠实、作曲家赵季平、歌手林依轮、演员梅婷等都在西安传递了奥运圣火。

  20088蝴蝶成最大亮点

  陕西不仅是人文荟萃,杨凌更是唯一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杨凌的传递充满田园风光,最令人难忘的传递也出现在杨凌。杨凌传递除了经过一些标志性建筑外,还进入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区,在南校区及博览园内传递。在博览园东门出口处,几十名学生手捧绘有奥运福娃标志的彩色盒子早早的在这里迎接,盒子里装的正式杨凌传递的最大“秘密”——20088只彩蝶。当火炬手完成交接后,盒子打开万只蝴蝶同时飞出,一时间现场祥云火炬辉映彩蝶翩翩,场面煞是好看。蝴蝶瞬间点燃了群众的热情,人们纷纷高喊“奥运加油”、“中国加油”。这20088只蝴蝶也传递了杨凌人民对奥运的美好祝福。(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om记者满佳珣)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