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5日敦煌传递 骑骆驼传圣火体验大漠豪情

  

“二泉”相映奇观。(来源:兰州晚报)

                资料图:俯瞰月牙泉(2007年4月14日摄)。中广网记者邱翔 摄

                资料图:敦煌月牙泉。(2007年4月14日摄)。中广网记者邱翔 摄

    奥运官网7月4日讯 随着西安最后一棒火炬手男篮宿将王立彬点燃圣火盆,奥运圣火陕西省传递圆满结束,7月5日火炬将走进甘肃,体会“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塞外豪情,甘肃传递的第一站将在敦煌进行。

  甘肃省陇南等地区是“5•12”大地震仅次于四川汶川的重灾区之一,因此甘肃火炬传递比原定安排推迟了10天,而且传递的时间、路线以及城市传递次序也相应进行了调整,取消了天水和酒泉肃州区的传递计划。甘肃省火炬传递将突出抗震救灾主题, 体现火炬传递与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相结合的特点。

  明天敦煌的传递将从莫高窟九层楼前广场开始,对于奥运圣火敦煌市传递起点的选择,甘肃省体育局杨卫局长表示,选择该地既突出了奥运吉祥物“火娃”的诞生地,又展示了举世闻名的莫高窟魏晋南北朝至唐代的历史文化魅力。

  随后火炬将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内传递,由于这一风景区是库姆塔格沙漠的一部分,因此“祥云”火炬将首次在沙漠中进行传递。鸣沙山传递特意安排了一段路线,由一名火炬手手持火炬骑骆驼传递,行程大约70米左右,以突出沙洲敦煌市鲜明的地域特色。随后火炬将来到敦月公路,传递的终点设在月影广场,传递距离为7.6公里。

  敦煌将有120名火炬手、26名护跑手参加传递,首棒火炬手是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樊锦诗现任敦煌文物研究院院长,主要致力石窟考古、石窟科学保护和管理。浙江杭州人,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学专业,同年9月到敦煌文物研究所,1977年任副所长,1984年8月任敦煌研究院副院长,1998年4月任敦煌研究院院长。1988年任副研究员,1994年任研究员。1995年为兰州大学兼职教授,1998年为兰州大学敦煌学专业博士生导师,1999年被聘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敦煌研究所名誉所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

  敦煌位于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点,为敦煌曾经的辉煌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而闻名于世。自汉武帝开拓河西设立敦煌郡以来,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是古代中西文化的交流中心,“敦,大也;煌,盛也。”盛大辉煌的敦煌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历经了汉风唐雨的洗礼,古迹遍布,有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等主要景观。

  莫高窟又名敦煌石窟,素有“东方艺术明珠”之称,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石窟,保留了十个朝代、历经千年的洞窟492个,壁画45000多平方米,彩塑2000多座。题材多取自佛教故事,也有反映当时的民俗、耕织、狩猎、婚丧、节日欢乐等的壁画。这些壁画彩塑技艺精湛无双,被公认为是“人类文明的曙光”、世界佛教艺术的宝库。(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om记者满佳珣)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